Enews163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吳尚恆描述羅怡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3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吳尚恆描述羅怡卿老師

牙醫系四年級 吳尚恆


  • 描述對象:藥理學科暨藥理學研究所_羅怡卿老師
  • 課程名稱:藥理學


羅怡卿老師是一位讓我欽佩的科學家。儘管她的學經歷傲人,還曾經在美國衛生研究院工作,但她卻十分平易近人,常常於下課後停留多時,只為解答學生的問題。且老師從來表現出無比的耐心,讓學生暢所發問無顧慮。

老師上課的內容總是恰好份量,讓我在課堂當中能馬上吸收,課後複習時也才發現自己收穫甚多。老師的講解總是生動易懂且一貫呵成,使我能掌握全盤的大觀念,即使藥物的全名不盡熟記,但藥物對於疾病的作用機制仍深刻在心。

除外,老師擅常引用臨床的實際案例,使學生加深印象,也藉此教育我們用藥的重要性及安全性,還有對待病人的貼心「撇步」,實令我大開眼界。

老師很注重上課的情緒,也很能營造學習的氣氛。在她的引導之下,我就像幼稚園的小朋友一樣,急著想知道結果、迫切的動腦筋思考、不停的動手抄筆記,一切都是這麼的主動美好。因此聆聽老師的課是一種享受,即使已經到了下午最後一節,都覺得睡掉可惜,眼皮撐著也要接受藥理的沐浴,這才叫暢快!

記得有一次鑑於學校的行政作業,臨時要抽學生去作訪問。老師硬是要求教室外的行政職員等候,待學生們都聽完課為止。這時全班都給予老師熱情的掌聲。我才了解到,羅老師真是位難得的好老師,她如此重視學生的受教權,學生也喜歡留在課堂上聽課。否則,有那麼好的開溜機會,為什麼大家願意聽完課再走呢?

回到現實的考試,更是讓大家心服滿意。因為老師的考題主軸都是大觀念,所以一定要全部唸過才會寫,而且是保證會寫。因為老師說過,用旁支末節刁難學生沒有意思,而是要學生融會貫通。

以往上台報告時,總是要準備厚重的資料,挑選深奧的主題進行一番演講。但老師卻提醒我們,再難的內容老師都讀過,重點是要讓台下的同學聽懂,那才是真功夫。因此期末報告時,我組選的論文既符合學生的程度又恰好配合課程,所探討的主題明確,且論述的重點不難。當下報告結束後,台下的同學紛紛舉手發問。我心裡煞是感動,我終於能體會到老師如何將龐雜的知識,經過整理後,交給台下的學生,使我們理解,使我們進一步想發問更多。

老師對於學生總是鼓勵再勉勵。在老師的教導下,我培養出對藥理學的興趣。雖然這不是我的專科,唸起來卻充滿一股勁。我很少看到下課後發問的學生需要排隊,但如果發問的對象是羅老師,那我覺得拿號碼牌都不嫌稀奇。因為老師有著無比的耐心,她也曾說過:「我不怕耽誤到自己的時間,我甚至引以為樂。」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