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4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4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最新消息


目錄

【教師藝文講座】李志薔導演『電影藝術窺祕─聚焦電影語言』

電影又稱第八藝術,義大利電影導演帕索里尼說:「電影在本質上是一種新語言」。幾乎沒有人不喜歡看電影,但要如何深度觀看、閱讀電影呢?就讓導演現身說法,帶領我們優遊於電影藝術世界。為增進教師藝文涵養,本中心每學期皆與通識教育中心合辦數場藝文講座,並鼓勵教師踴躍參與。每場次內容簡介如下:

  • 電影藝術窺祕─聚焦電影語言
  • 活動主講人:李志薔導演﹝兼作家﹞
  • 活動時間:10月27日﹝三﹞18:30
  • 活動地點:本校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 報名網頁: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42
  • 洽詢電話:07-3121101 #2259
  • 講者簡介:

台大機械研究所畢業,為國內知名之小說家,並曾擔任多部影片及紀錄片導演、編劇、製片等職務。曾獲聯合報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青年文學首獎。第一部劇情長片《單車上路》,林正盛讚譽全片有種獨特散文詩的氣息,曼漢姆及福岡影展亦認為該片為亞洲電影開發了新的視野。2010年《秋宜的婚事》,獲得各界好評,甫入圍金鐘獎最佳電視電影、最佳編劇等三項大獎。

  •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一)
  • 協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教師發展曁教學資源中心(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二)
  • 本活動計入教師自我成長積分1分,學生學習歷程登錄,本活動恕不提供餐點。


培訓符合未來OSCE國考需求的標準化病人

為順利推動客觀結構臨床測驗(OSCE)的運作,培訓符合未來OSCE國考需求的標準化病人,舉辦標準化病人師資培訓課程暨標準化病人訓練會講座。

  • 日 期:11月6日(六) PM13:00-18:30
  • 地 點: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綜合實驗大樓103.104教室)
  • 參加對象:標準化病人聯誼會會員,符合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課程之主治醫師,願意參加培訓之學生
  • 此活動將列為本校OSCE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資培育及標準化病人訓練之認證資格,請確簽到、簽退,遲到或早退皆不予學分認證。
  • 活動議程詳如:http://tlep.kmu.edu.tw/newsDetail.php?nid=1237


如何建置學生學習成果評量機制講座

近年來由於社會各界對教育品質與學生學習品質的訴求日益提升,促使「學生學習成果評估」受到特別重視,已成為一項重要的高等教育機構評鑑或認可準則。希望透過此講座之精采內容(基礎架構、實際作法、國內與各國經驗等),及早逐步建置完善的學生學習成果評量機制。


活動回顧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一):淺論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

已於10月07日辦理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一),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黃文三教授主講『淺論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黃教授由教學的本質開始分享,延伸到人文教育的精神,再到教學活動設計與技巧等,最後再與參加老師進行討論。本場次參與人數共134人,活動整體滿意度達82.10%


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二):如何上好一節課

已於10月11日辦理教師教學知能成長講座(二),邀請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蔡進雄所長蒞校主講「如何上好一節課:談大學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所長一開場便與現場參加教師熱情的互動,也讓參與者體認如何在課堂上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所長也特地準備了相當精闢的講演內容:大學教師的教學、教學的定義與主要元素、教學理論的主要學派、教學歷程分析、教學典範的轉移、也談教學評量、教師的專業成長途徑等,講演中談到何謂「鷹架(scaffolding)原理」,指學生內在的心理能力之成長有賴成人或教師的協助,令現場老師內心大大認同。最後更提醒教師們應有反省的態度,從學生、同儕、長輩中找到成長的途徑與感觸。本場次參與人數共118人,活動整體滿意度達90.8%。

9月份數位教材製作資源室之服務件數統計

9月份服務件數累計:

服務項目 件數
教材素材製作 6
設備器材借用 1
錄影/音室借用 12
製作/軟體諮詢 0
  • 相關規範及表單下載,請詳見本中心網頁相關內容及公告



(以上由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紀曉薇提供,單位主管:黃尚志主任)


enews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