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4 校慶致詞稿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4期  校長的話



校慶致詞稿

余幸司校長




董事會陳董事長、各位貴賓、各位同仁:

大家午安!

首先非常歡迎各位貴賓的蒞臨,與本校同仁一起歡慶高雄醫學大學56周年的生日,分享高醫大過去一年的成長並參加今年的教師聯誼會。回首過去一年,感謝全體同仁的努力及所有長官、校友的關切與殷盼,一起給了高醫前進的力量。高雄醫學大學自民國43年創校以來,「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始終是本校的核心價值,歷經所有高醫人的開創、奮鬥和耕耘,方有今日的規模與成就,我們除了心存感謝,更覺得有責任將此傳統與榮耀加以承繼發揚。在此謹向各位報告過去一年來學校的進展:

在教學上,我們將繼續深耕及內化各項教與學措施,且於9月15日向教育部提出100-101年度教學卓越計畫。與中央研究院以及國衛院合作的轉譯醫學及環境醫學博士班學位學程已在今年開始招生,並擬定明年度新增毒理學博士學位學程,預計8~10年後高醫大可培育100位醫師科學家。另與國科會及中央研究院合作設立「頂尖定量蛋白質體研究平台」,提供完整技術平台以服務本校研究人員、高高屏地區各院校及研究單位學者或產業界。在品德教育課程以及辦理相關養成教育活動上,本校已獲得「99年教育部獎勵品德教育績優學校」南區大專院校初審通過,11月將參加決選。對於學生的關懷與輔導面向,今年8月的「大學生權利調查」結果中,本校重視與落實學生權利的各項指標榮獲全國第五名。此外,今年又有一位校友-卓德松醫師獲得醫療奉獻獎的肯定,所以本校醫療奉獻獎已累計有21名校友及師長得獎,這是全體校友的驕傲,更是高醫的光榮。

就本校研究成果以及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的合作而言,二者皆有重大的突破。在研究成果方面:依據基本科學指標(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簡稱ESI)資料庫統計,本校98學年度論文發表質量已躍升至全國大學10名內。其中醫藥化學學門為全國排名第一,毒理學為全國排名第二,世界排名則均在20名之內。我們所出版的《高雄醫學科學雜誌》亦於2010年獲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公告期刊Impact Factor 為0.607,是目前國內大學出版刊物中唯一獲SCI肯定之期刊。而獲教育部補助的頂尖研究中心也同時於9月15日重新提出5年的新計畫。在與國際學術研究機構的合作方面:本校持續積極與相關研究機關合作,繼3月正式與早稻田大學簽訂雙方研究合作合約,預定於早稻田大學新建之TWins研究大樓內設立高醫大研究室外;5月也與美國國家毒理研究中心NCTR( National Center for Toxicological Research)正式簽訂雙方合作合約。這些正式國際合作關係,將有助於提高本校在國際間的學術地位。

有關國際教學交流與合作部分也立下許多新的里程碑。在外交部國合會的支持下,本校於99學年度獲准成立「甘比亞醫學檢驗專班」,今天由外交部非洲司陳司長及甘比亞大使、副大使親自蒞校見證,已正式開班上課,第一學期有11名學生就讀。再者,本校與第一所姐妹校—美國阿肯色醫學大學的合作即將邁向30周年,今年擬重新檢視雙方合約以締結新的合作關係。

今天也是全校教職員聯誼的好日子,除了感謝所有教師的辛勞,同時亦透過此一場合來表揚在研究、教學表現優異傑出的教師及資深員工( 8 獎項;556 位優秀教師及資深員工),在此恭喜這些老師們及員工們。

過去,高醫面臨了幾次困境,諸多教職員生、海內外校友及社會人士不斷地支持並激勵著高醫,因為大家的相挺與陪伴,讓高醫得以繼續懷抱勇氣和智慧向前邁進。全體高醫人一定要達成我們所肩負的醫學教育使命,以善盡醫學大學的社會責任!最後,敬祝高醫大生日快樂;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心想事成。謝謝!


enews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