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4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林修篁描述莊富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4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林修篁描述莊富雄老師

牙醫系六年級 林修篁

  • 描述對象:牙醫系_莊富雄老師
  • 課程名稱:牙體復形學、根管治療學


一個好老師,應該具備什麼特質?

第一次上莊富雄老師課,是大一牙體復形學。早上8:10,老師笑笑地請同學把教室後門關起來,對突然被斷了退路的我們說:「不用怕,上我的課,只有三件事不能做。」

同學紛紛打開手中提著的早餐,準備一邊聽講一邊享用。

沒想到老師接著說:「第一點就是,不准有塑膠袋摩擦的聲音,我最討厭那個沙沙的聲音,聽到就心情不爽。」

所有正在大口咬三明治、拚命吸豆漿的同學一瞬間都僵住不敢動。我也悄悄把正要打開蘿蔔糕盒子的手縮回來。

莊老師環顧四周,滿意地點點頭:「第二點,就是不准手機響,只要手機響超過二次,我馬上走,剩下的課你們就自己上。」

所有人第一時間在身上、包包摸來摸去,把每支手機都關機或調成振動。

一陣混亂後,老師第三次笑笑的說:「第三就是,想要走的同學,現在可以走了,大家讀到大學了,應該為自己負責,想睡覺就回家睡,不要在這裡打呼影響別人。」

等了幾秒,看大家噤若寒蟬,莊老師才滿意地開始上課。

那堂課,某人的手機突然響了一次。老師停止講課,毫無表情的說:「第一次。」

全班嚇得冷汗直冒,狠狠瞪著那個手忙腳亂找不到手機的同學,他一定羞愧得很想殺死自己!

而直到下課,我冷掉的蘿蔔糕還是乖乖躺在抽屜,一動也不敢動它。

莊老師課上得很棒,簡單明暸,經過整理的知識原來有這麼簡單,這是上過莊老師的課都會清楚的事。講解的邏輯很清晰、重點很明顯而且不斷重覆、漂漂亮亮的投影片和老師偶發的幽默,把上課變成有趣的東西。每堂課都會有「喔,原來是這樣!」的感覺,然後繼續期待接下來的內容。

據老師自己說,他講一個小時的課,那份投影片他至少要做五十個小時,還有反覆熟悉的時間。這樣的課,我錯過真覺得可惜,這個老師,我打從心底敬佩。如果有一天,我要當老師,我想當這樣一位好老師。

人有惰性,大學誘惑也多,我自認不是個好學生。翹過無數無聊到極點的課,許多會點名的課都遲到進教室,坐最後一排,一坐下跟著就趴下,不小心醒來就借同學的漫畫消遣。

但莊老師的課,卻是我非常少數,真的想去上的。甚至有次遲到五分鐘,教室後門已經關起來了。我不敢進去打擾老師,只好坐在樓梯上,偷聽從門縫洩露出來的聲音,直到中間休息時間才趕緊進去坐好。你就知道他教得多好。

我尊敬他,因為他不只漂亮完成自己教書的工作,也讓我們跟著完成自己學習的工作。

很棒的一位老師。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