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4 ISO9001品保認證與私校內部控制制度之比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4期  秘書室專題


ISO9001品保認證與私校內部控制制度之比較

秘書室高級組員上官儒宗


ISO除了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簡稱以外,在一般概念上,也是品質保證的象徵;至於內部控制,簡而言之,即指經由各種控制措施防止弊端,使組織目標達成,以保障組織之有效經營。

為了提升行政服務品質與效率,本校於2005年1月1日導入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並分別於2006年3月20日、2009年5月19日通過ISO 9001:2000、ISO 9001:2008品保認證。此外,由於教育部2010年2月1日以台高(四)字第0990006478D號函轉知各大專院校關於其在同日以台高(四)字第0990006478C號令廢止「公私立大學校院經費稽核委員會實施要點」之事實,並責成私立學校依教育部2009年12月9日所公布之「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實施辦法」於99年12月9日前建立內部控制制度,送經董事會通過後逕自實施適用。所以,自本(99)學年起,本校行政單位即積極投入內部控制制度之建立。

由於ISO9001與私校內部控制均重視作業程序、書面制度、遵循法規、稽核驗證及持續改善等,難免引起本校同仁對於其重疊性與共同存在的必要性之質疑,為消弭本校同仁之質疑,以下就該兩制度之共通點與相異點進一步敘述:

一、共通點

(一)均以遵守組織現行法規為前提
(二)均為目標之達成提供合理擔保
(三)均重視作業流程
(四)均需建立書面文件
(五)均需定期檢討,若不合格應立即於期限內改善
(六)均強調持續改善及過程管理
(七)均希望借由稽核過程來強化組織體質及提升市場競爭力
(八)管理階層對制度之建立、維持、調整及遵行負有最終責任


二、相異點:詳如下表

Image:enews164專題-2.jpg


一個組織的永續經營必須經過不斷的學習、檢討與改進,同理,一套好制度的存廢亦需要不斷的調整與改善,正如ISO9000系列由隸屬於ISO國際組織的品保小組(ISO TC 176 Quality Assurance Team)於1987年公布及內部控制由美國COSO委員會(Committee of Sponsoring Organizations of the Treadway Commission簡稱COSO)於1994年提出「內部控制—整體架構」以來,皆已歷經多次改版,所以,未來ISO品保系統可能與內部控制將擁有更多相同的優點。

私校內部控制制度既為教育部所發起,本校自然無法置身其外,而本校行之多年的ISO9001即使將會走入歷史,不免仍然有些令人懷念之處,畢竟筆者就是從ISO之「行政會議標準作業程序」(QP-07-37)文件中,學會了如何辦理行政會議。姑且不論本校未來是否繼續推動ISO9001,如果每位撰寫作業程序的同仁,能夠去兼顧ISO與內控的優點與特色,那麼未來本校制度將如何調整,相信都不會難倒同仁們,畢竟各位同仁們早已做好最萬全的準備了!



enews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