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5 臨床醫學研究所的未來方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5期  醫學院專題


臨床醫學研究所的未來方向

臨醫所所長 張建國


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成立將近三年來,一直困擾在如何與本校的”老店”醫學研究所作區隔。過去我們希望學生們具有基礎高深的知識,可以探討疾病的機轉,進行轉譯醫學上、中、下游的研究,但實行這幾年結果不太理想,也無法與老店作明顯的區分。因此在幾位專家的建議下,我們的教學及研究將有何改變。

首先,我們將積極發展轉譯醫學下游的臨床試驗教學研究,包括相關法律規範,執行方法,倫理規範等。特別是在政府以生技產業為未來國家的發展重點,這樣的改變將更符合未來的需要,畢業生也將更有競爭力。雖然,我們的學生完全是醫生,不太容易改變他們的專業以投入生技產業,但以目前有相當多的醫師參與美容及健康食品的產業看來,未來本所的畢業生也有可能直接投入生醫產業,而不再執行醫師的專業。

其次,將站在學生已有的基礎上,發展最適合他們的研究。從第一屆碩士班只有一人二年如期畢業的結果看來,一方面在臨床工作,另一方面讀研究所的醫師們,能魚與熊掌兼備者相當少,因此我們將著重這方面的輔導。

產生醫師科學家(physician scientist)是本所的目標及理想,而如何作才能達到這些目標是我們目前的重點,希望大家能多多給我們指導。









enews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