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6 牙醫學系未來研究發展及實施重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6期  口腔醫學院專題


牙醫學系未來研究發展及實施重點

牙醫學系主任 鄧延通


(一)國際醫療研究服務 從事與檳榔有關之口腔癌前與口腔癌研究及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並發展檳榔戒斷對策推廣到亞太地區嚼食檳榔國家,建置類似APACPH國際網路大學的國際性大學,提供有關國際口腔衛生,口腔癌預防等教育與訓練方案及研究,並從事醫療支援、外交。

(二)牙科產學合作 結合產、官、學、醫界的研究資源加以整合,除此之外,本系所教師亦積極的參與國立成功大學所主導之南部各大專院校聯盟,並結合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將致力於發展南部科學園區醫療產業之跨校整合研究。

  1. 與南科路竹生技園區共同發展台灣自有品牌的植牙牙材
  2. 自行研發牙科模擬教學系統已將進入量產階段
  3. 人工牙根產業細胞測試、臨床測試中心之建立及專利申請
  4. 模擬導引系統產業之成功案例精進計畫,軟體開發、精度操作性精進及專利申請
  5. 齒科用合金產業

(三)牙齒幹細胞研究 配合學校頂尖研究計畫進行牙齒幹細胞研究應用於細胞治療研究,目前第1~2年將進行收集和判別牙髓幹細胞,第3~5年分別就牙髓幹細胞應用於動物實驗上,分別以三種疾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及亨特登病做逐年研究。

  1. 成立牙齒銀行並進行牙髓幹細胞應用於細胞治療之評估
  2. 應用於糖尿病、帕金森氏症及亨特登病等三種疾病研究

(四)檳榔與口腔癌研究 臨床研究:發展口腔癌、口腔癌前患者照護系統及病患管理資料庫,以了解疾病之危險因子、治療成效。 基礎研究:

短期目標:
  1. 擴大Tissue Bank/genomic DNA bank/plasma sample bank,搭配Ingenuity Pathway Analysis在口腔癌的致病機轉中,可以分成基因、基因表現調控和蛋白質等三個層面來探討。
  2. 已研究出ACE基因多型性在有、無嚼食檳榔族引發口腔癌、口腔癌前病變有顯著差異,將進一步探討ACE與併發身體其他癌症是否有關。另以多基因及世代研究模式分析Resistin、Visfatin、CYP2J2等基因多型性與國人口腔癌、口腔癌前病變之關聯性。
中期目標:

藉由上述研究成果使用IPA找出基因生物反應路徑或疾病關係並確認。長期目標:將轉譯醫學相關研究納入口腔癌的臨床研究。 預防保健:分析嚼食檳榔成癮或未成癮者與情緒相關性,以研發有效戒斷方法,降低檳榔嚼食率。

(五)牙科放射線學影像研究

  • 第一年:
    1. 動物模式口腔癌及其他部位癌之產生及影像之分析(Cone-beam CT為主)
    2. 接種及轉植動物癌之MRI(含不同顯影劑)影像分析
    3. 分離與驗證動物模式口腔癌幹細胞
  • 第二年:
    1. 癌轉移至肝或肺臟等MRI(含不同顯影劑)之病理組織及影像分析
    2. PET及CT在動物癌之分析應用
  • 第三年:
    1. Angiogram在動物癌之分析(angiogenesis之觀察& embolization之效果)應用
    2. Antivirus pharmaceutical compound對動物癌治療上之成效評估
  • 第四年:
    1. IA approach(局部)對動物癌治療上之成效評估
    2. Chemotherapy(全身)對動物癌治療上之成效評估
  • 第五年:
    1. 動物癌過程中血液因子之變化
    2. Radiation therapy對動物癌治療上之成效評估
    3. 紅外光對動物癌治療上之成效評估
    4. 物癌產生之技術、病理、影像、治療之諮詢


enews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