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7 中草藥生技產業之未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中草藥生技產業之未來

天然藥物研究所 張芳榮所長

台灣目前對於生技產業越來越重視,已經有全民運動之趨勢。甚至最近看到電視裡常出現的幾個橋段,例如男女主角要發展生技或是觀光事業,把台灣的生技事業之發展與前景,編織了一個個美夢。 現實上,這也是生技產業一個非常重要的特徵之一,必須先有夢想。例如發明一個像威而剛的藥 (這樣還不夠,還要更安全Safety、更有效Efficacy、更穩定Consistency 才行),或是像要發明一些中草藥或發明一種治療的設備裝置,可以徹底解決像癌症、糖尿病、失智症等,可以解除人類的病痛等。除了理想之外,背後所伴隨的常是龐大的經濟利益。

然而,發展新藥有非常嚴苛的規則,也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伴隨著拯救生命的承諾。也因為相對來說,天然產物由於貼近環境與生活,這種接近自然的感覺,天然的生技製藥產品,也更容易被消費者所接受。然而事實上也確是如此,根據論文顯示,約有65%以上的西藥,是來自於天然產物或天然產物之衍生物,至目前為止,天然產物還是研發新藥最有效的路徑。個人見解還是歸功於大自然的神奇,我們不斷在研究中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或許有人會問,自有化學、甚至現代的藥理學、分子生物學等,不斷創新的知識,有一兩百年甚或兩三百年的時間,我們對大自然的產物,我們瞭解很多了嗎?個人的淺見是No,可能有90%以上的真菌及許多微生物,還有龐大的海洋資源,都是沒有被研究過的。

末學先前曾為本校產學中心寫過一篇「天然資源產業化之契機」之文章,內容曾提到一些台灣產業之現況,雖然提到一些問題,但個人對於台灣發展中草藥生技製藥之前景,卻是不可救藥的樂觀。

台灣生技藥廠或學術單位在現階段或許沒有能力獨立發展一個新藥到上市,事實上,這句話正在被打破當中,台灣現在已有許多藥廠的先導藥物,申請通過美國的IND、Phase I,或正進行Phase II,這裡面很多都是天然物或其衍生的藥。從不懂遊戲規則,到有候選藥物在Clinical Trial Phase II,是不是走的下去呢?如果能夠順利從資本市場取得資金,誰說不可能呢?或許在到臨床試驗階段,能夠高價賣給其他國際大公司繼續發展,又如何不是成功呢?很多的例子,其實可以看的出來,台灣生技新藥研發的進步與展望。天然物的發展,也不完全是新藥的開發,它還可以食品、健康食品、化粧品等等,它不是每個都是 1 B (billion USD) Business,然而就算不是1 B,做其他的也可以是0.1 B或0.01 B,不一定是像新藥開發一般為全有全無的定律。

十年前,我們兢兢業業專心做研究時,無法預測現在個人的研發成果,由於時空改變與研究類型之特質,現階段都必須先考慮是否有專利及商業化之潛力,後再考慮發表論文,這又何嘗不是一種觀念上徹徹底底的革命呢?最近幾項技轉與專利授權的案件,更堅定我們利用學術研究往產業發展之方向。十年之後呢?實在令人充滿期待。 只是,大家都知道生技產業一般來說是一種高經濟投資、高知識密集、高技術門檻、甚至於高風險(例如新藥開發)之行業,如果要投身於此,可能要問一句話: Are you ready for fight? 這行業更是一個高度競爭、全球性的行業。

有人說:要不要做藥呢?還是只到健康食品?食品?化粧品?中草藥實在蠻尷尬的,它就處在一個模糊地帶,但是要混水摸魚嗎? “No” ! 以現在消費者的智慧,這是一條行不通的路,更何況十八層地獄就有一個是對專門賣假藥害人的罪人設的,在於道德良心規範上,一個科學家是絕對沒有辦法忍受這種事!

依末學淺見,天然物研發的未來將是一個客製化與科學化的未來,在未來有治療頑疾病痛的需求,有追求長生保健之需求,有美姿美儀之需求,有各式各樣林林總總之需求,甚至有天然物本身所發展之需求(例如生產過剩)等等…然而什麼是重要的事呢?應該是科學實證之支持!利用科學證據告訴普羅大眾,什麼是事實?什麼是安全性Safety?什麼是有效性Efficacy?什麼是安定性Consistency?

而什麼又是結論呢?科學化的研究,不管是天然物化學、藥理學、分子生物學、臨床試驗…將成為答案的來源,也將是醫藥學術研究最大的利基,我們可以缺席嗎? The answer, definitely, is “No”!


enews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