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7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蔡宗翰 描述周肇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7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蔡宗翰描述周肇茂老師

牙研所一年級 陳志章

  • 描述對象:牙醫系_周肇茂老師
  • 課程名稱:全口補綴學


「起立,敬禮,老師好!」「好!好!好!大家都坐」

炎炎夏日的午後,行經舊棟大樓走廊,突然被這麼有精神的聲音吸引,停下了腳步,探頭看了看教室裡面,這不是我將近一年沒見到的周肇茂教授嗎?離開了高醫校園到外地實習的我,悄悄地走進教室,找了一個靠窗走道的位置,放下背包,下意識的拿出筆和紙,沒有刻意想記下什麼,只想讓思緒在教授的上課聲中慢慢沉澱。

韓愈的師說有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一個師者,傳道和授業往往都不是什麼難題。一個段落的知識,一個章節的知識,甚至一整本書的知識,做成了幻燈片或投影片之後,只要看著每個畫面上的文字或圖片,每個人都能照念或解讀來傳授知識。只是,這樣上完課又能代表什麼呢?所以我覺得對一個能和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而言,「解惑」這個功夫就相對的很重要了。什麼是解惑?能回答所有學生提出來的問題就是解惑?對我來說,解答學生的疑問當然沒錯,但更重要的是能引導學生去發問,然後提供給學生一些線索去找尋答案,這才是真正的解惑。

升上了高年級,當了學長以後, 在臨床上有時候遇到學弟妹的發問,在解釋完畢後,常常會不自覺的就搬出老生常談的口氣說:「嗯,這部分你可以回去查一查喔!」後來在幾次跟周教授詢問問題的過程中,我發現教授除了回答我的問題之外,還會提到幾本書要我查一查,甚至是主動借出自己的剛買藏書,畢竟口頭上比較片段的對答回應,都不及自己去探索書本中較完整的知識。這讓我深深體會到,其實當自己也站在師者的角色時,可以多提到所謂的查是要查哪一些參考書的哪一個主題,而不只是丟一句「你可以回去查一查」。

此外,像周教授這樣的師者,還具備著一個很重要的特質,那就是「親和」。太過威嚴的師者會給人難以接近的感覺,學生避之都來不及了,又怎麼可能發問呢?周教授親自示範實驗時,開頭最常說的就是:「來來來,大家都搬個椅子過來,不要站著,不然晚上回去太累又要打瞌睡了」。有時候臨床上,教授像抽考小學生一樣詢問我們問題時,我們回答不出來,教授就又笑笑說:「哎喲,怎麼又忘記了,不是說過要怎樣怎樣嗎!」。你會樂於被詢問,也樂於回答,因為教授就有一種自然的親和力!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