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7 長期照護縱向體系的建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7期  董事長的話



長期照護縱向體系的建立

陳田植 董事長


台灣醫療體系的優質表現,已使急性感染性疾病獲得控制,平均壽命不斷增加,男性已達76歲、女性已近80歲。相對而言,慢性病與老年性疾病成為醫療保健的重點。

台灣社會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於1994年起超過7 % ,正式邁入老齡化國家之林。2009年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快速增加至10 %以上,與日本並列為世界上老年人口增加速率最快的國家。尤有甚者,台灣的生育率已降至世界倒數第一名,更惡化了整體社會經濟對於老人照護的壓力。政府已於2008年宣示要在2011年開辦長期照護保險,並已加速進行「十年長照計畫」,積極面對此一急速發展的社會問題與照護壓力。

然而,老人及慢性疾病之醫療照顧養護問題,對台灣社會而言是一個相當嶄新的課題。其實在歐美日等高度工業化、較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國家,也僅有約30年的經驗而已。但這些先進國家的經驗及處理重點十分值得我們學習,他們在各大學之醫學相關學院或社科院中有:一、強化學術性與基礎性研究能量之「老人醫學的研究探討」。二、強化實務照護能力,在醫學、護理及各種醫事(藥學、復健、檢驗、社工)課程中加強對老人與慢性疾病的之醫療照護實務之傳授與研究。三、整合性的老人照護學程的成立,更有長期照護學程;時至今日,甚至有遠距照護學程。我們自詡為南台灣醫界領導機構的醫學大學與醫學中心,應迅速反映社會需求,理當在長期健康照護的領域有完整的規劃與積極的作為。近年來本校在老人醫學與長期照護已開始推動教學與研究。

在醫學教育及研究端的強化之外,在醫療服務(醫院)端的規劃方面,符合老人及慢性疾病之醫療照顧養護需求之短、中、長期醫療機構體系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此種醫療服務體系的設立、購買或聯盟,是為了配合急性期醫療完成之後的連續性醫療照護之社區醫學,大致可區分為:

  1. 亞急性病房(急性住院後的短、中期醫療照護),大約是數週至數月的療養階段,目前規定不得在醫學中心之內。
  2. 長期照護系統
    • 護理之家:長期照顧重症病人、腦中風、心血管、呼吸照護等之病人,需擁有高階護理人員。
    • 養護所:照護比較穩定之慢性疾病患者,如失智症、外傷後遺症等。
    • 安養院:對於老弱之生活照顧。(或再次一級的老人社區)

大約30年前,美國開始將Medical Center更名為Healthcare Center,使疾病醫療之重點往前端進行疾病預防、往後端強化長期照護,建立一個完整而連續的醫療服務及健康照顧工作。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觀念與應該付諸實行的實務,今日因應時代疾病之特性與醫學之發展,希望各位同仁能共同思考此一課題,前瞻性地規劃建立一個縱向的、完整而連續的醫療服務及健康照顧體系。


enews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