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8 待秘書室提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營造舒適溫馨的安全校園

余幸司校長



校園是學生為學求知、教師投入教學研究以及職員工上班服務的場域,因此,營造一個舒適溫馨的安全校園是讓全校教職員工安心工作及學生專心學習的基本要件。近年來,校方在校園安全的規劃面除了積極配合教育部推動各項校園安全的政策並定期接受訪查外,學校於促進校園環境安全營造上,有下列幾項重點:

一、校園安全硬體設施改善

(1)加強校園照明及緊急求救系統

風雨球場南側增置燈管以加強照明,學生社團辦公室及活動場所汰換老舊燈 管以增加亮度,並在適當地點加裝自動感應照明設備及自動監控系統。運動場地下汽車及機車停車場除了老舊燈管汰換以加強照明外,亦增設緊急求救系統以維護師生的安全。在校園安全管理方面除責成警衛隊加強校區巡邏外,對於較偏僻角落例如濟世大樓地下二樓重量訓練室之安全維護也擬訂妥善計畫,預定配合上下班時間開放給全校師生使用之外,對於夜間的體能訓練則協調體適能健康中心將開放時間由晚上七時三十分延長至九時,讓全校師生都能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運動健身。校園安全除了軟硬體設備的改善,全校師生平常重視自身安全的配合也相當重要。

(2)加強第二教學研究大樓興建之校園工地安全

第二教學研究大樓於去年10月動工,校園工地安全係籌建小組的工作重點項目之一,因此,除了對工地施工人員的安全有所規範,並定期公告全校師生有關工地安全的措施與注意事項,各位教職員生務必遵循以策安全。

二、實驗室安全措施

本校為防止實驗室相關災害發生與提升全體人員安全衛生觀念,已由環安組制訂各項加強安全措施,其中包含各項安全衛生相關規章的修定、自主管理與落實稽核工作、持續推行與落實GHS 化學品管理系統等等。99學年度更請校外專家不定期稽核各實驗室安全,目前各實驗室之稽查尚有諸多不合規定之地方,請各實驗室成員務必確實遵守相規規則並立即改善未達標準之處,以期能達到實驗室零災害,保障全體師生安全與健康。

三、性別平等與安全

為建立性別平權的友善、安全校園環境,本校除致力於推動性別主流化政策外,並已建立良好的制度,包括依法設置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制訂各項性別平等法規及申訴管道。同時,亦將性別平等教育列為教職員工必須參與的在職教育,以及於學生課程中融入性別議題。在營造安全的校園方面,包括求助電話、申訴信箱、校園照明、緊急呼救系統、監視器或求救鈴均已力求完備,隨時可提供求助者必要的協助,並保護其個人隱私與權益。 由於身體自主權與性別意識抬頭,政府機關及各級學校相當重視性別教育,尤其是教師要特別注意個人在教學場域裡的專業倫理,最新的教師法中對於涉及性侵害或性騷擾之教師,已有更嚴格的規範,一旦性侵害案件調查屬實,依法一律解聘且終身不得擔任教職。職是之故,本校已積極廣開性別教育課程、舉辦性騷擾防治宣導活動、辦理各項講座或座談會,並與教育部、私校協進會合辦相關訓練課程,邀請性別、法律及心理諮商等專家學者到校演講、分享,期透過上述課程及活動提升教職員工生的性別平權意識,以營造一個溫馨安全、性別平權的友善環境,杜絕性騷擾、性侵害等遺憾事件發生。

四、職員工生心理衛生與輔導

為提供教職員生更彈性多元的心理健康服務,本校積極推廣夜間諮商服務,校方於常態經費編列之外,再行增編一年約70萬元的經費支持,自96學年起,聘請5位校外具臨床或諮商心理師證照,並具大專校院學生輔導相關經驗之心理師擔任夜間諮商兼任心理師,每週有3天的時段提供本校教職員生更多元、專業、優質的心理諮商服務。99學年起,更增加為每週4天,由8位心理師輪流進行夜間諮商。延長服務時段至夜間可使本校教職員生在諮商時間上的選擇更具便利性與彈性,而且亦擴大服務對象至教職員,以促進校園心理健康。

五、資訊安全、智慧財產及法規安全

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與網路的普及,資訊安全問題也日益增加,例如:我們常可以在媒體見到的個人資料外洩、系統遭駭客入侵、使用P2P傳輸程式造成侵權的報導……等,皆屬於資訊安全的問題。本校為有效管理此類問題,自 98 年 7 月起,即遵照教育部頒定之「教育體系資通安全管理規範」,導入本校資訊安全管理制度 (ISMS: 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System),並於 98 年 12 月接受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進行第三方驗證, 在 99 年 1 月獲頒驗證通過證書,提前達成了大專院校須於民國100年年底前通過資安第三者驗證的教育部規定。未來,本校將採PDCA (Plan-Do-Check-Action) 循環來落實資訊安全管理制度,以持續提升高醫大資訊資產的機密性(資料不外洩)、 完整性(資料不被竄改)和可用性(服務不中斷),並符合相關法規之要求。

營造安全校園環境,需要校園中的每一位成員來參與。本校於99學年發起高醫大校園安全—大搜查活動,期能增進本校學生對校園空間的熟悉度並關心重視校園安全,讓學生們探勘校園環境,找出可提供校方改善的地方。相信大家共同的努力,一定能讓我們擁有一個溫馨安全的校園,讓每位高醫學子在校園裡安心求學;讓每位教職同仁在職場上安心發揮所長。


enews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