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8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林小峰描述林正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8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林小峰描述林正哲老師

藥學系三年級 林小峰

  • 描述對象:通識教育中心_林正哲老師
  • 課程名稱:行銷管理


有鑒於現今大學生大多缺乏理財相關的教育,學校為了改善學生的財務管理風氣,特意推出行銷管理課程,而我也本著初學者的新鮮感而修了當中的「行銷管理」。

在第一堂課,林正哲老師講了一句我到現在還記得的話「在高醫有很多系的學生畢業以後都需要用到行銷的知識,尤其是藥學跟香粧品。」這句話很有意思,一般藥廠推銷藥品、藥局賣藥、化妝品推銷、零售及門市經營,甚至醫生/牙醫診所等,有那一個是不用行銷、不用策略包裝?但偏偏學校的正規必修課程往往並不太支援相關資訊,此時不禁想起《富爸爸、窮爸爸》裡面:窮爸爸空有豐富學歷、專業知識卻下場慘淡,而富爸爸沒讀大學反而實現了財務自由!

在課程中除了老師講授課本上的重點之外,林老師本人的市場親身經驗分享也是重要的一部分。還記得他分享對推銷員的質素評鑑的方法「我買東西的時候習慣跟推銷員聊聊天、東拉西扯一番。從眼前的產品、附近類似的東西到產品的歷史、最新動態等我都喜歡問,因為詢問商品相關的認知就可以知道一名推銷員是否優秀。一名成功的推銷員會熟悉有關的行業、產品,做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的效果。例如我買新車時會問:停在店子外邊的汽車是那種類型?功能?賣點?如果答不出來,只會推銷自己賣的車子,那他說的話就沒有說服力,就是失敗。」

若引用林老師教的評鑑方法,那麼一名老師是否卓越也可從老師的經驗、課程相關的知識(目前社會行銷動態)、回答問題的方法中看出來。但對於愛說話,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林老師來說恐怕完全不是問題!而且課堂內容也很精彩,諸如:茶裏王、星巴克、樂高積木系列、芭比娃娃系列、金龜車、英特爾公司、可口可樂、阿瑪遜網上書店等等行銷成功過程的例子不勝枚舉!一名好老師,擅於沖擊學生的頭腦,拓展其眼光見地。

雖然我本人對行銷課程頗有興趣,可惜基於藥學系的課業壓力有點大,我想修齊25學分拿行銷證書會很難,但未來的事情很難說,什麼也可發生。對於學校新辦的行銷管理課程,我覺得絕對是一個好開始,衷心希望該課程發展大成功!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