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8 Solomon孕產婦及嬰兒護理照護教育訓練營:變化性與機動性的Honiara之行(2010/9/18-25)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8期  護理學院專題


Solomon孕產婦及嬰兒護理照護教育訓練營:變化性與機動性的Honiara之行(2010/9/18-25)

護理學院 周汎澔、楊詠梅


「Solomon 孕產婦及嬰兒護理照護教育訓練營」的行程規劃始自5月中,原本為6月的活動,但除了太緊迫外,加上其他諸多因素,遂改為8月21日,經每週的小組會議確認活動方針與內容,針對當地的孕產婦及新生兒之高罹病率與死亡率的相關因素,涵蓋正常及高危險懷孕、生產、產後婦女及新生兒的醫護照護,也納入社區訪視的護理照護。然適逢8月25日總理改選,大使館因擔心2006年之選舉暴動的前車之鑑,建議延後此次的行程,因此,於出發前兩天臨時改變行程,一週後小組會議決定9月18日出發;此時,仍有部分小組成員無法順利成行,小兒科楊生湳主任與婦產科張裕醫師只好取消此次的參與,改由當地的醫師代課,最後僅由蕭世槐專員帶領四位護理人員(二位附設醫院的陳美杏副主任、林盈慧督導,二位護理學院的社區護理楊詠梅助理教授和婦幼護理的我),加上一位將駐診一個月的陳培桓外科醫師,前往Solomon完成此次的任務。此次的兩天工作坊、與SICHE教員的討論會議及醫院、衛生中心的參訪,每日早上6、7點起床,到晚上總理、大使、當地台商的熱情相聚,個人又接受三家報紙、一家廣播電台及一家電視台的現場直播訪問,雖行程滿滿、睡眠不足,卻對有著「類似50年前台灣健康衛生環境的Solomon」之 付出,有滿滿的感動、互動與學習,願此次行動可有拋磚引玉的成效,幫助Solomon的人民降低孕產婦及新生兒的罹病率與死亡率,邁向健康的家庭及國家。

  • 索國費立普總理、詹大使秀穎與高醫 於中央醫院的台灣會議廳舉辦此次訓練營醫療團合影


二天工作坊(Two days workshop)

由於空間及人力的限制,此次工作坊限定50人參加,第一天有部份的人可能因連繫問題(負責連繫的校長公出),下午才報到,但所有的學員(三專三年級、在職進修班、助產人員及兩位教師)幾乎全程參與,且與我們互動頻繁、勇於提問。期間也不知何因素,校方未按照我們當初的規劃,進行分組報告,我們只好臨場調整為互動回饋的方式,提供教學及瞭解當地的照護模式,第二天的示教練習,雖然未及準備假娃娃的衣物,但我們全組很有默契的應用手邊的塑膠袋與床單,當場裁剪成假娃娃的包布,學員反應熱烈且充滿笑聲,並告訴我,他們有學到許多新的照護方式,除了對工作坊滿意度高外,也充分的表達每個人的想法與建議,讓我親身體會到他們認真的學習態度,且前後測的確進步明顯,使我們這段期間的準備與努力,有初步立竿見影的功效,心中有著許許多多的感動…

索國高等教育學院合作會議【Solomon Islands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SICHE)meeting】

9月23日依約,我們一行人到Solomon Islands College of Higher Education 參訪及討論未來可能的合作計畫。該校的設備雖有許多世界性組織(如World Bank)提供支持,但整體而言,除了電腦教室設備不錯外,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是教室。該校有教員16人(15人為學士教育程度),學生近200 人,目前學制較多(涵蓋三專、在職進修班、助產士、護理學士班、社區復健科二專等),過渡期後,將著力於護理學士班(BSN)學制,故教員極待提升教育程度至碩士層級,校方代表提出,希望能每年有2-3位教員到高雄醫學大學進修,其他則可能到鄰近的澳洲、斐濟進修;校方也很期待台灣或高雄醫學大學能協助強化學校的教學設備。

參訪醫院及地區衛生中心(Hospital & clinic visiting)

索羅門婦女的生產場所33%在中央醫院,30-35%在省醫院(Provincial Hospital),30%在地區衛生中心(Area Health Centers / Clinics),5-10%在村落(Villages);孕產婦死亡率為十萬分之100-150。索國中央醫院(National Referral Hospital)是索羅門群島最大的醫院,目前仍無空調設備,且均為大病房,每月生產400-500 位新生兒,母乳哺餵率接近100%。中央醫院的產科門診硬體設備於 2010 年3 月左右剛整修完成,外觀 設備讓人有乾淨、溫馨的感覺,候診室雖無空調、人員眾多,但仍井然有序,可維持一定的照護品質。產房及產後病房的設備則和台灣30年前相似,空間小、設備簡陋、老舊,但生產數多,令人擔憂照護的品質。相對於中央醫院,地區衛生中心的設備更為簡陋,且交通較不便,我們原先欲參訪一小時行程外的衛生中心,由一位當地醫師的帶領,穿越崎嶇不平的土石路,在雨天中,顛簸約一小時才到達衛生中心,原先約好的照護人員卻未知何故不見蹤影,使我們一行人不得其門而入,只得另想辦法;經過討論,我們改到近郊約30分鐘路程的衛生中心,由一位新到任的代理護佐協助回答我們的問題(許多問題,他也不清楚!),由於較接近市區致生產數不多(5-6 位/月),衛生中心的設備雖簡陋,但有來自世界各國捐助的高級用藥,令我們訝異的是,有一台全新但無法使用的電動急救車(因缺乏電力),整個衛生中心低矮、幽暗,僅靠一小台台灣捐贈的太陽能發電機電力運作,讓我們深切的反思,「如何提供索羅門適切合用的醫療設施」是一迫切的議題。我們也詢問及與當地的醫護人員深入討論他們現有的無菌設備及需求,確認他們目前需要助產包與簡易的消毒設備。此簡短的參訪,讓我們了解到台灣醫療照護對這些未開發國家的任重道遠…

總而言之,此次簡短的7天行程,在瘧疾、破傷風、A 型肝炎的隱憂中,由5月~9月的規畫至完成任務,雖變化多端,但團隊的機動性調整、適時因應處理,遂能順利完成此次的任務且學習收穫豐碩,提供Solomon孕產婦及嬰兒護理照護的教育傳承,期待我們在「降低索國孕產婦及新生兒的罹病率與死亡率、像台灣一樣邁向健康的家庭及國家」的未來道路上,能貢獻一份力量。



enews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