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優選】極樂Haboard.健康、清新又創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0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優選】極樂Haboard.健康、清新又創新


極樂Haboard.健康、清新又創新

後醫三 林政錄


開學第一次走進未來兩年上課的教室,一眼望去,除了中央有個近乎一面牆高的投影布幕外,另一頭牆上一塊白皙皙的白板直挺挺地、靜靜地躺在牆上,他叫Haboard。

第一次上課,教室內兩台投影機分別打在中央的螢幕及另一頭白板上,而兩銀幕是同步顯示相同東西的,當時以為另一頭的小白板打上螢幕,是為了方便老師授課時不用斜頭歪腦的朝中央螢幕看去,但是有時投影機的內容會打在老師身上或是臉上,倒也覺得生趣,如果螢幕打出來的是國旗,大概就會在老師臉上印上愛國的記號了。

某堂課某個老師第一次對他動手動腳後,才赫然發現他不只是一塊白板,原來老師可以在白板上用手指隨意揮舞,然後寫出一手好字、上一堂好課,此時我已經開始想電影關鍵報告中湯姆克魯斯隔空操控電腦螢幕的英姿,會不會在課堂上出現呢?結論是我想太多了,這東西應該是不會在學校出現。不過某次上神經解剖學的林志隆主任,卻讓我耳目一新,當時老師手拿著指揮棒,只見他流暢的在白板上切換投影片、用指揮棒寫字、在投影片上畫圖、拍照,配合著生動有趣的講課內容,讓大家目不轉睛的直盯著眼前的大布幕和小白板,我大概不會忘記腦血管的走向和流向,因為老師就這樣在白板上畫出一條條流向的圖,哪條血管怎麼走、跟哪條血管匯流在一起,活靈活現、聲光俱佳,老師也在重點字下用指揮棒畫出底線標重點,這堂課本身儼然就是一種藝術,上一上還有一種在看電視購物台現場版的感覺,令人很興奮,上起來也不再是那麼艱澀難懂,心想如果每個老師都能夠這樣上課,大概也不會有人上課想要打個盹或是出去透氣,因為稍微不注意就會錯失精彩的講課表演。

後來跟同學討論才發現其實電子白板的功能很多,除了現場講課內容外,白板上面以及軟體都有許多可用的功能,五花八門,甚至可以將老師上課講課的內容及對白板所做的動作給錄影起來,方便同學回家之後可以看著老師所描繪的圖及筆記做複習,另外也可以將用過的投影片存檔起來做成電子筆記,方便極了。學校添購這樣利器如果配合許多老師的加入使用,想必可以讓學生學習的動力增加不少,另外減少白板筆耗材的使用、也不會有粉筆灰如雪紛飛影響同學健康、或是需要板弟板妹擦拭黑板白板的困擾,重要的是小白板上的投影更可以配合IRS或實物投影機做應用,應該感謝學校提供這樣一個截然不同、清新、健康又創新的教具,更增進師生互動,由上課時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可窺一二。





enews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