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特優】小小投影大大感受 — 實物展示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9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特優】小小投影大大感受—實物展示台


小小投影大大感受—實物展示台

後醫三 黃子旻


還記得以前上課學習的時候,老師興致勃勃的拿出自己做好的教具,展示在各位同學面前,小小的一個,可以想見的是,眾人們無不使出千里眼,或是學鵝伸長脖子引領期盼,想在老師手中小小世界探索知識,可惜大家都是戴了眼鏡的四眼田雞,加上教室那麼大、教具那麼小,恐怕很多人都要盲目的聽老師說些什麼了。

進入高醫之後,記得第一次上王霈老師的解剖學課程,整個頭骨小小的,就在老師手上,上面又有許多小孔洞還有小裂隙,如果站在講台直接講,應該是沒有什麼人聽得懂,頭骨如此,更不用說比頭骨小好幾倍的脊椎骨了,好在學校有實物展示台設備,更方便的是這個展示台不是直接投影,而是透過電腦再透過投影機顯示在電子白板上或是教室內的大投影機,使得大家可以在近乎一面牆高的螢幕上看到整個放大的影像,藉由老師拿著小針和鐵線在頭骨的小洞裡穿梭解釋,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及想像一些神經、血管走的小孔洞,而投影出來的影像也是頗具立體感,對於第一次看到這種上課方式的我,著實感到新奇又好玩。

由於是透過電腦之後再傳送到電子白板,所以投影在電子白板上的影像,也可以藉由電子白板拍攝及畫記號,更可以存成檔案帶走。也因為這樣的設備,老師可以即時的針對一個點向同學們提問,而同學們也可以經由大螢幕看清老師所要提的問題,包括神經的走向、血管的走向,或是腦袋中大大小小相通的孔洞走向,比起Netter’s Anatomy單單由圖譜所展示出來的,老師上課的內容顯然帶給我們更多的立體感以及方向感,要不然我們還不知道該怎麼樣從那些孔孔洞洞中找到一條光明的大道呢。

還記得以前胚胎學老師沒有使用這項利器時的情形,老師很高興的說著胚胎怎麼樣成形,他捏著手上的黏土,努力的告訴我們胚胎怎麼樣folding,怎麼樣形成groove,但是小小的黏土,在老師手上就是有點難以想像,那時候想如果老師可以使用實物展示台應該可以讓我們更容易理解上課內容,要不然也可惜了老師很開心的帶來了黏土來教我們。

這台實物展示台,可真的像是幫我們每個人都戴上放大鏡般,讓我們能夠跟著老師的思緒一同上課,更能藉由實物投影讓我們跟老師們互動,不論是老師提問,還是同學們發問,都可以很方便的藉由這台實物展示台達成,所謂小小投影,大大的感受,我想在課堂上已經成功驗證了。












enews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