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健康科學院【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9期  健康科學院【意見交流Q&A】


Q:職能治療和物理治療有何不同?

A:

每年遇到大學推甄或是指考的時期,總是會有家長打電話到系上詢問職能治療的工作範疇、及與物理治療的不同處。簡單的來說,職能治療是運用目的性、功能性的活動達到治療的目的; 而物理治療則會用運動或聲、光、電、熱、水等儀器(物理因子)作為治療方式或媒介;而不是網路謠言:「職能治療管手,物理治療管腳」喔。

職能治療師除了在醫院執業之外,還可以在學校系統及機構中工作,機構包括:社區復健中心、庇護性工作場所、職業訓練中心、老人或安養機構、居家服務、護理之家、早期療育、兒童發展中心、勒戒機構等。


Q:哪些兒童需要接受小兒物理治療?

A:

在兒童成長過程中,只要發現兒童在動作表現或其他發展領域上有任何的障礙或異狀,或是當透過相關兒童發展篩檢過程,如兒童健康檢查過程中,發現兒童的發展能力低於同年齡孩童,皆可帶兒童到各大醫院的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或復健科中就診,就診過程中將會結合小兒物理治療師的參與,共同評估確認兒童的整體發展情況。當評估結果顯示兒童有動作發展上的遲緩或障礙時就須安排兒童接受小兒物理治療。

適合接受物理治療的孩童中,其醫療診斷包括有發展遲緩、腦性麻痺、頭部外傷、先天性脊椎裂、動作協調障礙、遺傳性肌肉病變、斜頸、染色體異常、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先天性骨骼結構異常、脊髓側彎、生理性體弱、過高體重等,這些診斷類別的兒童皆適合尋求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以促進兒童的正常動作發展、自主活動、日常生活能力表現及整體的成長狀況;物理治療師同時會針對家庭及主照顧者在照護兒童所面臨的困難上,給予正確的觀念和資訊、心理支持及實際的居家照護技巧指導。



enews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