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歲末新春之沈思與祝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9期  董事長的話



歲末新春之沈思與祝福

陳田植 董事長


迎接民國一百年,全台各大城市煙火慶典跨年晚會薈聚歡暢,閃耀花火照亮夜空,留下令人難忘之歡樂影像。然而,歲末年終總是個令人反省與前瞻的季節。從去年底,政府與民間關於一百年的慶祝規劃就有許多不同的想法甚至爭議。有名為慶祝建國一百年、有名為紀念辛亥一百年、有煙火經費與環保理念的爭議、也有國史館票選民國百大人物之爭議。自去年兩岸協商與簽署之ECFA帶來經濟與社會變遷,其明顯衝擊將自今年起。二代健保也是爭議不斷,經過多次刪修改變之後,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二代健保雖因其方案中資金來源是否公平引致財務面之爭議點而沸沸揚揚。但基本上,二代健保實施後將使健保局之財務結構趨向穩定,每年總額經費按GDP成長4%,較符合台灣人口迅速老化之醫療經費支出之成長需求。在藥費方面設有上限,是否改變許多醫療院所之規劃習慣值得觀察。在鼓勵新科技儀器之使用上,因改採可補差價之方式,將可避免所謂阻礙醫學新科技發展之問題並減少醫療糾紛。面對二代健保實施後,可預見稍微調高整體之醫療費用支出,預期可使台灣醫療服務能量有些許改善及適度發展之空間。我們應把握健保提供之基本醫療服務,並以高科技、新醫療技術來提昇醫療水準與增加競爭力。我們應配合衛生署之重點方向,例如隨著長期照護法與保險法之立法進程及早規劃。我們應繼續發展醫療體系醫院,並積極培植人才、廣納人才。

學校的發展一直有教學與研究兩大主軸。本校教學的成果在系所評鑑與教學卓越計畫等展現豐富的面貌;我們仍須留意,在課程安排上不論通識教育、基礎學科與臨床教學各方面,都必須因應時代的進步腳步甚或前瞻性地作積極並細緻的調整;而在前端招收大學生和研究生方面需要更公平合理但具有爭取優質學生之競爭力的制度。本校在頂尖計畫研究投注許多心力眾所皆知,希望同時在各個領域的學術研究與整體研究能量也可因此帶動成長。反省過去一年,忍不住要再三叮嚀:所謂身教言教,要培植學生之醫學倫理需要師長們的倫理實踐與切身典範;我們在倫理教學獲得教育部之肯定值得嘉許,但更重要的是身體力行與實踐。

本校在100年度下半年將接受「大學校院校務評鑑」,其中許多是攸關新的私立學校法修正後之作業機制,本校已展開積極的準備。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也已經公布100年版醫院評鑑基準草案;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明年也將接受評鑑,也已進行規劃準備。關於醫療工作人員等之辛勤、鼓勵方式與制度面若有所扞格,董事會隨時會進行瞭解與規劃;去年底(99年12月31日)本會發出董事會議開會通知(100年1月11日召開)時,即列出有關中和紀念醫院年終獎金案之提案;並經附設醫院相關單位提出提案規劃,而適時的決議通過獎金金額並由院方自行決定發放方式,以符董事會慰勞附設醫院員工之美意。本人再三強調:「高醫是一個大家庭!」大家要互相體諒、互相幫忙、互相鼓勵、互相腦力激盪,為高醫規劃可長可久之制度、為高醫開創卓越進步、永續發展的未來!

值此歲末新春之際,祝福各位同仁闔家快樂如意!


enews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