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物理治療學系簡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9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物理治療學系簡介

物理治療學系 王慧儀主任


在台灣,長期以來一般民眾對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合併統稱為復健醫學,然而雖然兩專業所治療處理的患者類型相似度極高,但其中所運用的治療理念、操作原理,與治療的方式等卻有所差異。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為不同的專業領域,而在臨床治療中卻能發揮互補對方的作用,兩者可說是相輔相成的關係。


物理治療,顧名思義是利用聲、電、水、冷、熱、力、光等物理因子來進行預防、鑑別、評估、治療患者的一門專業知識與技能。在物理治療領域中運用生物力學相關的徒手治療及神經動作誘發技術,配合醫療儀器、相關器具與專業技術達到治療的效果。物理治療範疇可分為四大領域(一般稱為四大次專業(sub-speciality)),分別是骨科物理治療、心肺物理治療、神經物理治療以及小兒物理治療。本學系在教學上,除了培育學生具有各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外,同時須訓練學生建立在臨床上與人們合適的人際倫理互動關係、養成以被服務者為中心的態度、熟練的評估手法與具體的治療決策思維及實用治療能力,以便能面對臨床中多元、變化的情況。


另外,本學系課程更與學校學程中心課程方案結合,包括「高齡社會健康照護學程」以及「兒童發展與早期療育學程」等課程,除了教導物理治療本科系專業內容以外,更整合其他科系的專業相關資訊,使學生不僅擁有物理治療知能,更擴大具有整體醫療及社區文化關懷的弘寬視野。





enews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