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曾如慧描述陳立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9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曾如慧描述陳立佳老師

臨床藥學研究所二年級 曾如慧

  • 描述對象:臨床藥學研究所_陳立佳老師
  • 課程名稱:健康經濟學特論


你聽過陳立佳老師嗎?給個提示,剛從英國曼特斯特大學攻讀藥物經濟學,學成歸國的老師。這樣說,大概會有許多老師對這位年輕的新進老師有印象。再給個提示,留著一頭及腰的飄逸長髮,穿著打扮很像時髦的辦公室OL。這樣說大概又會有許多學生對這位總是穿著高跟鞋踩著堅定的步伐穿梭於校園的老師有印象。


美麗、聰慧、自信是立佳老師給人的第一印象。你或許會想有很多女老師也一樣美麗、聰明、自信,除此之外立佳老師有什麼特別的?我的回答是:「您親身與她想處後,就會知道立佳老師與眾不之同的特別之處呀!」。讓我藉由一堂課來,來說說我眼中立佳老師的特別之處吧!


「健康經濟學」也就是大家所認為的藥物經濟,這門課是立佳老師開在臨床藥學研究所眾多課程中的一堂課,也是立佳老師在英國曼特斯特大學擔任助教時所負責的課。


上這堂課之前,我一直很佩服老師。你能想像一個嬌小的東方女子在有種族歧視的英國,面對一百多個各色人種的菁英份子傳授專業知識需要多少勇氣嗎?換作是我可能連上台的勇氣都沒有,因為我怕反過來被學生「慘電」。上過第一堂健康經濟學後,我漸漸了解為什麼老師可以鎮住英國那些牛鬼蛇神了。第一堂課,也就是俗稱的「介紹課」,照往例就是跟老師打個照面,等介紹完課程大綱、評核方式,整個過程大約半小時就可以下課了。而立佳老師的介紹課卻是進階版的。台上的立佳老師踩著高跟鞋、穿著美麗的套裝,從容不迫地用淺顯易懂的詞彙解釋困難的觀念,配合上抑揚順挫的聲音,從健康經濟學的歷史演進,到現代應用,及未來趨勢,整整兩個小時,雖不敢說精采絕倫,但絕對是絕無冷場。聽完課後,我有種像是聚精會神太久,突然放鬆的虛脫感。聽完課,當我準備收拾東西,起身走人時,沒想到老師卻拿出一堆原文書,告訴我們她講課的內容是以哪幾本書做參考,及幾本健康經濟學必讀的聖經,還替我們仔細分類閱讀的難易度。看到那一疊書,我有種要昏倒的感覺,心想:「怎麼可能看得完?」。也半信半疑地懷疑老師真的把那厚厚一疊看起來不怎麼有趣的書都讀完了?上前翻閱那幾本書,我發現每一本書上都有畫線,作註解。這時我才知道老師為我建議書籍時,不是隨便建議,而是她真的實際讀過,經過思考後,才推薦給我們。


上課的時候,常常看到老師喝咖啡,雖然老師總說她是咖啡因中毒,但是看到她眼眶下的黑影及略顯疲憊的臉龐,就會知道她昨天又熬夜準備教材了。而老師也從不諱言地告訴我們,她又為我們熬夜備課了,甚至開玩笑地威脅我們要好好上課。「熬夜備課」是我很難想像的事情。看著老師妝容下黑色陰影,我很好奇老師為什麼這麼拼命?這一堂課,上課的人只有臨藥所的六位研究生呀!而我們是什麼都不懂的「嫩咖」,不是英國那些菁英,就算老師教的不好我們也不知道呀!而且這門課老師不是在英國就教授過,教材應該都有才對。為什麼會要熬夜準備教材呢?老師說她既然要做,就要認真做,打馬虎眼不是她的個性,況且適合英國學生的東西,不一定會適合我們,她必須把教材從新整理,思考哪些部份需要為我們多著重一點?哪些部分應該放輕一點?也思考該怎麼敘述,才能把艱澀的概念,以中文講述,讓我們清楚地明白。


修習完一整學期健康經濟學的課程,我必須說我幾乎要歡呼!抱歉,必須汗顏地說,我不是為了上了一學期精彩的課而歡呼,而是為了終於可以結束這堂累人的課而歡呼!怎麼說累人?如果你認為你整學期只要舒舒服服地坐著聽精彩的課,那你就錯了!因為立佳老師秉持者,互動學習的精神,幾乎每一堂課都有workshop,有時甚至要上台報告。每次的上台報告,你都會有種「挫著等」的感覺,因為老師絕對會秉持著英國學者的精神對你回饋。什麼叫以英國學者的精神對你回饋?簡單來說就是「慘電你」,而且是句句有理,一針見血的提出你報告中的盲點。就連繳交的報告,拿回報告後,也會有種被「電」的金光閃閃的感覺,因為你會看到拿回報告上,有一推密密麻麻的批註。立佳老師還會私下跟你約時間,解釋是報告上那些批註代表什麼意思,並針對報告的寫作順序、思考邏輯、文獻引用方法,提出她認為怎麼可以讓報告寫得更出色的看法。


上完健康經濟學,我不敢說我學的多好。如果我不走這塊領域,也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把這些東西還給老師。但是,有一項東西,我肯定一輩子都會記得,那就是立佳老師的精神-做任何事都不誇大,對任何事情都認真,堅持不做便罷,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是一個懶散的人,但是看到立佳老師每次犧牲健康為我們熬夜的付出,心裡非常感動,也因為如此,每次做報告做到很晚、很煩,想放棄去睡覺時,總會想到立佳老師的付出,就忍不住提醒自己再堅持一下,不想就此放棄。


僅以此文獻給陳立佳老師,祝老師生日快樂,教師節快樂。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