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職能科學的介紹與應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9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職能科學的介紹與應用

職能治療學系 郭昶志老師


相對於發展已近一百年的職能治療專業,職能科學從開始至今雖僅約二十年的光景,卻已在世界各國逐漸生根茁壯。但是,對於台灣許多的臨床職能治療師而言,它仍然是一個難以理解的名詞。最常見的問題莫過於到底應該如何運用職能科學於職能治療之中。針對這個問題,本文將對於職能科學的領域做一個簡單扼要的介紹,內容包括職能與職能科學的定義、職能科學知識與研究方向的架構以及職能科學與職能治療的關係。


首先,要談到職能治療或職能科學之前,不能不談什麼是「職能」。一般而言,職能這兩個字目前在台灣被廣泛的使用並且解釋為類似職業能力之意。然而,在職能治療的專業裡,「職能」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定義! 職能原譯自英文的Occupation,不過它指的並不是大眾認知的「有薪金的工作」而是源自拉丁字根「Occupacio」,意指支配或控制。所以,在職能治療的專業裡,職能是被定義為在文化辭彙之下可以被命名的各種人類選擇從事的活動,比如說「釣魚」或「烹飪」,又或是比較抽象層次的「工作」或「遊玩」。人一生不外乎在從事各種職能活動使其人生有意義而健康。而就如醫師會用藥物治病,職能治療師會運用經設計而有治療性的職能活動,使患者藉從事活動的過程,以預防、矯治殘障,改善功能,提昇生活適應力及生活品質。


那什麼是職能科學呢?簡而言之就是研究人類在生命中處於不同環境之下,參與或安排日常職能活動的能力與需求的一門科學。光是說明定義可能不夠明瞭,以下將針對職能科學知識與研究方向的架構做三個維度之剖析:一、職能的基本要素。落於這個維度的研究主要為了鑑別各種職能活動的性質、結構、特徵或特色,簡單的來說就是研究什麼是職能活動。二、隨時間展開的職能過程。落於這個維度的研究主要為了調查人類從事職能活動的主觀經驗、過程、特點與後果,簡單的來說就是研究發生在人類從事職能活動過程中的任何事物。三、從事職能活動與其他現象的關係。落於這個維度的研究主要用來解釋職能活動跟健康、安適感(well-being)、生活品質、人類發展、自我認同、社會結構和政策等等的關聯性,簡單的來說就是研究人類從事職能活動的重要性。


最後,讓我們來談談職能科學與職能治療的關係。職能科學並不是職能治療的一種參考架構,也並沒有一種治療手法叫做職能科學治療。職能科學是透過前段所述的研究架構所得職能活動的知識去分析與合成新的理論洞見,藉以轉譯至臨床職能治療之應用以及改善既有的職能治療介入方式;同時亦可藉之開發並正當化新的職能治療範疇,比如說職能治療於預防慢性疾病之應用。反之,在職能治療臨床上所發現的問題亦可回饋給職能科學研究者作進一步之分析。透過此雙向之建設性的回饋機制,將有助於職能治療與職能科學之專業發展並互相提升科學與實務之連結與服務品質。






enews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