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9 醫療照護品質提升的觀念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69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醫療照護品質提升的觀念

健康科學院院長 李金德教授


醫療照護的品質具有高度的專業化,大致上可分為四大層面,第一層面為病人層面,第二層面為醫療照護小組,第三層面則為組織層面,包含醫院內組織凝聚力和彼此之間的支持力,第四層面為外在環境層面,利用支付制度,政策或是規範來評估醫療照護的品質。在此醫療照護系統下,醫療照護品質的缺失問題可分為三大類:

一、服務不足,例如未能提供適當的預防、緊急及慢性醫療的服務

二、過度使用,例如沒有發炎的情況卻使用抗生素

三、誤用,例如正確的治療方式但是在執行上卻不正確、給錯藥、檢驗結果判讀錯誤

這些品質缺失問題可能使病人置於極大風險


為使醫療照護的品質提升,可分為兩個面向來看,一為是否達到所設定的規範或是標準,另一則為是否達到顧客的期望。因此,醫療照護的品質除了講求醫療技術之外,醫病關係以及人際溝通的藝術面更是一大挑戰。在醫療技術的方面,除了講求良好的訓練、隨時學習新的醫療知識與技術、符合法律規範外,更講求醫療的倫理。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表現評估的技術包含及時性、診斷的正確性、治療的適切性以及良好的技巧。而在醫病關係、醫病溝通方面,則屬於心靈層面,包含對待病患是否具有同理心,適時的表達對病人的關切、溫暖等。而如何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則可透過下列幾種方法來達到,例如,盡量傾聽病人的聲音、讓病人感到放心、緩解病人的疼痛,此外,也盡量詳盡的記錄病人的病史,以便做更佳的診斷,且要鼓勵病人要遵照醫囑指示接受治療。因此,醫療照護品質要從消費者(病患)的角度來看,要了解病患對於醫療照護需求的反應、溝通與關心的程度、病狀減輕的程度、以及身體功能改善的程度,如此才能確保提供病患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





enews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