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6 我的三位加拿大老師(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16期 分享園地

我的三位加拿大老師

眼科 張丞賢醫師

在教學醫院工作最大之樂趣除了處理一般外面無法解決之疑難雜症外,再來就是探索疾病之原因,進而尋找更好之治療方法。

在1996年感謝高醫支持我至美國紐約及波士頓各大醫院學習,增加了對挑戰性問題的處理信心及能力。但仍感到許多疾病之病因未完全了解。誠如一位加拿大的甲狀腺凸眼病人對我的老師說他的凸眼是一種免疫性疾病,您們卻用鎚子將我的骨頭敲開來解決問題。足見目前醫學對於此病尚未了解透徹,只能事後亡羊補牢,待病人病發後再予以矯正。為了能更進一步研究此疾病,我於是找尋了第一位老師傑克沃爾醫師(Dr. Jack Wall),他是一位內分泌甲狀腺專門之醫學博士,從事此方面之研究已有二、三十年。在北美各大醫學中心輾轉,最後至加拿大東岸的新科細亞省的達豪西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這個地方對台灣可真是個陌生地,連旅行社訂機位都不知如何訂起,但同在此大學另一位微生物免疫學教授羅勃安德生(Robert Anderson),專門研究出血性病毒,而我的博士輪文研究也正遇上一瓶頸,就是在林貴香老師的指導下雖對於傳染性結膜炎病毒分子流行病學能有所掌握,但對於近年來,病人結膜出血病狀之改變卻無法了解。雖然此學者是鑽研出血性登革熱病毒出名,但其研究模式正可以讓我應用。

由於奔波在兩位老師不同的實驗室裏,生活非常忙碌,安德生教授雖然已貴為國際知名學者,但凡事親自督導,沒有架勢,實驗室中的各種雜務與研究生輪班照顧,而其本人也幾乎每週7天都泡在實驗、教學及行政事務,讓我們這些學生在晚上、假日也不敢偷懶。而沃爾教授之興趣則在建立甲狀腺凸眼病症之動物模型及尋找此免疫性疾病之自體抗原,希望很早期就能藉著對此抗原、抗體之偵測而能及早預測此類病人的預後,並以動物模式來研究其發病機制與各種前衛治療之可行性。

兩年後我轉入研究的第三部曲在加拿大西岸的溫哥華,卑詩省大學--第三位老師傑克•魯徳曼教授(Jack Rootman),他在眼窩學上的學術地位非常崇高,其巨著不但是眼窩學的經典圭臬,北美此類困難之病例都常會轉介給他尋求意見,因此跟他學習一個月能看到之眼窩疾病幾乎是一般醫學中心半年一年所能見到的那麼多。在這一年也順便至卑詩省大學之流行病學系取得一碩士學位,學習重點主要在於臨床試驗之設計及加拿大全民健保醫療。

至今回國已一年,但與此三位老師仍保持密切之聯繫,沃爾曼教授這位思鄉的澳洲人在我離開他之後一年,他返鄉回澳洲,目前仍希望與亞洲各國繼續合作從事此方面之研究。安德生教授經常往返於泰國、加拿大,從事登革熱病毒之研究,他的另一項專長是呼吸性病毒之免疫學及疫苗研究,值此SARS橫行之際,他非常樂意來本校進行經驗之交換。而魯德曼教授則在去年暑假非常高興的歡迎我藉著陪小孩回溫哥華參加暑期營時,再回去跟他學習兩個禮拜。

此三位加拿大老師是我終生的老師。


enews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