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0 新進教師: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廖偉廷 助理教授

我是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的新進助理教授廖偉廷。由於在大學期間對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產生興趣,因此畢業後決定進入高雄醫學大學生化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期間參與了半導體金屬對人體影響的新研究領域,也開始邁向往後一連串環境因子之生物體效應之研究主軸,並進入高醫醫研所攻讀博士學位。在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很幸運的接受了臨床醫學教授的指導,開啟了基礎研究與臨床病理接軌的大門,由細胞生物學及免疫學角度釐清砷致皮膚癌(波文氏病)的機轉,幫助對砷致波文氏病建立更新穎而完整的理論基礎。在求學期間高醫的醫學研究環境,不但能提供難得的基礎/臨床配合研究模式,更符合近年來之轉譯醫學潮流,也正因如此,讓我能在任務導向為主的國衛院體系下順利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工作。在國衛院環職組的博士後研究不但能將之前所學實質應用,高醫所賦予的研究思維更幫助我在博士後研究期間突破了細胞研究的範疇,以組織的觀點結合人體癌化標靶細胞,支持細胞,及免疫細胞的交互作用,建立了此符合人類生理/病理的環境因子致癌研究模式。

非常感謝高醫提供我進行教學與研究的機會,這對我來說不但是一個肯定,也是個責任。在教學方面,由於進入研究領域至今一直秉持由細胞到組織乃至於個體的研究方向,細胞分子研究皆是希望最終能應用或解釋生理或病理現象,因此想結合人類疾病與細胞訊息傳遞進行教學,希望能將這樣的觀念引入生命基本結構、現象、及個體(臨床)表現等,將由細胞至整體的概念傳授於後輩人才,由其是醫學大學學生。在研究方面,未來研究內容擬利用先前研究建立之基礎,以臨床疾病配合基礎學理之觀點,試圖環境因子相關主題進行與生物科技學系研究主軸相符且相輔的研究。目前擬延續先前的研究模式,以: 1.砷進入細胞後與基因/蛋白質的作用; 2. 砷致癌機轉之探討; 3. 抑制癌化之可能性探討。等三方面進行。

到高醫生技系近半年來,發現系上老師都很好相處,非常友善且互相幫忙。而高醫的學生絕大多數也具有相當好的主動學習及互動能力,足備良好的潛能。因此我覺得這是一個值得珍惜的人文工作環境,雖然目前教學及研究的工作都才剛起步,希望往後能有更好的教學成效及學術研究成果,為本校提供貢獻。


enews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