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0 生命科學院-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研究與人才培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研究與人才培育

生命科學院院長 王志鉦教授


現代生技醫療的發展主要在疾病預防、診斷與治療之技術,以解決人類的健康問題,增進生活品質並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生技醫療產業為知識經濟產業,是未來發展的主流產業,生技醫療產業成功開發之產品具備高利潤,並具備成長放大的市場。根據安永出版的<超越界限:2010全球生技報告>指出,生物科技產業不受全球的經濟震盪的影響,並在2009年的財務上有亮眼的表現。台灣居全球三大生醫單一市場(美國、中國、日本)的關鍵位置。依據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黃齊元的分析,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目前有四個主要利基。1.美國醫療市場及醫改政策:美國眾議院通過40年來最大規模的健保改革法案,將投資9,400億美元擴大醫療體系,提高包險覆蓋率由現階段的85%擴大至96%,預估美國將有3,200萬人受惠於新政策,從沒有醫療保險轉而獲保,在總統歐巴馬醫改政策下,各國平價醫材與學名藥將可順利進入美國市場,對主要外銷於美國市場的許多台灣生技廠商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多。2.中國8500億人民幣的醫療改革:中國2009年4月推出3年8500億人民幣的醫療改革計畫,重點在城鎮醫療保險的政府補貼、農村醫療機構的建設以及公立醫院改革,全球醫療耗材一年的商機約有1千多億美元,大陸2010年預估有200億人民幣,成長達25%,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醫療器材市場。3.ECFA重新定位台灣投資價值:例如a.透過ECFA的簽訂及協商,爭取台灣生產的醫藥與醫材,納入中國國家藥品基本目錄b.台灣擁有素質優良且完成全球布局之技術委辦服務機構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CRO)公司,可協助中國醫藥與醫材品素質提升。4.台灣漸趨活絡的資本市場:在中美歐日的經濟體中,台灣可以扮演集資的橋樑,以及外商進軍中國的跳板等。此外黃齊元亦指出台灣目前有利基的生物醫藥產業為醫藥研發、醫療器材、遠距照護、觀光醫療及農業生技等。為配合達成政府所推動之「臺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整體目標,且經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委員會議通過,自民國100 年起由國科會、經濟部、衛生署與原能會共同規劃推動「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ational Research Program for Biopharmaceuticals, NRPB)(100~105 年),推動以新藥/新試劑/新治療策略/新興醫材探索研發為主之目標導向研究,慎選重點發展項目,進行個別型與整合型計畫;期能落實研發成果進入臨床前及初期臨床試驗,協助國內建構生技醫藥研發機制,加速促成研發成果產業化與商品化,構築我國生技醫藥產業,以達成發展疾病預防、診斷與治療之技術、新藥與相關產品,解決人類重要健康問題的願景。

本校生命科學院是由醫藥暨應用化學系、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生物科技學系三系組成,其中醫藥暨應用化學系專長於分子模擬、新藥設計合成、劑型設計、材料及臨床化學等研究。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專長於分子、細胞生物學、生物實驗技術與生物多樣性等研究。生物科技學系專長於基因、蛋白質工程,分子藥學等研究。各系專長多元且互補,若與醫學院基礎研究與臨床研究結合,是相當符合疾病預防、診斷與治療之跨領域技術合作的先決條件。因此,本學院積極整合三學系之研究特色,媒合醫學院醫師與教授之跨領域研究專長,以期循序漸進孕育出國家型、國科會、國衛院與衛生署跨領域之整合型研究計畫,進一步提昇本學院之研發能量與成果,強化本學院對校內外的學術與產業合作交流之能力,是為本學院目標。

為達此目的,生命科學院本學年有兩項重要學術活動希望促成跨領域之研究交流:

1. 首先舉辦「醫學院暨生命科學院聯合學術研討會」, 即在2010年12月4日舉行2010年醫學院暨生命科學院聯合學術研討會(2010 Symposium: New Molecular Pathogenesis and New Therapies in Human Diseases),會中邀請了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中山大學教授、本校客座教授和傑出研究獎教師共同演講,內容涵蓋「新藥研發、標靶治療、轉譯醫學、疾病genetic和epigenetic調控和分子機轉。他們研究學士豐富,研究傑出,論文均在國際水準之上,希望藉由此活動,能瞭解彼此的研究,增加本學院研究教師與本校傑出研究教師彼此間跨領域的研究合作機會。

2. 本學院獲得國科會補助舉辦「99 學年度學生論文壁報競賽」及「奈米與造影生物醫學學術研討會」,99 學年度將與醫學院聯合盛大舉辦,預定舉辦日期為100 年3 月16。會中將延攬國內相關跨領域研究之先進專家,講授奈米與造影生物醫學跨領域專業知識與新興技術,並發表卓越之跨領域研究成果,以全力推廣跨領域合作的重要性與新趨勢,希望能吸引更多跨領域研究者加入,以促成更多跨領域研究團隊的形成,並培育更多奈米與造影生物醫學跨領域之人才。配合本學術研討會的舉辦,會中亦進行本學院學生論文壁報競賽,競賽方式分 (1).醫藥化學組 (2).應用化學組 (3).生醫與生技組 (4).環境生物組,同學將選擇所屬領域報名參加壁報競賽。敦聘數位校外或院外專家評審將就摘要及壁報內容擇優給予論文口頭報告競賽,並分別就報告內容、回答問題及臨場表現予以評分排序。傑出壁報及口頭報告者將頒發優渥之獎金(總獎金10萬元) 及獎牌,以鼓勵本學院學生積極參與生命科學相關研究,以提昇本學院學生全面之研究風氣與研究能量。

然而優異的研究有賴卓越的研究人力,而卓越的研究人力則有賴精實的教學方能培養。因此,本院亦相當重視跨領域之教學,以培養跨領域之研究人才。本學院於過去一年在教學上重要的改進。繼去年本院整合院內各系之教學資源,並與藥學院合作開設創新醫藥科技與管理學程與積極推廣英語能力提升之教學課程外。為提高跨領域核心技能知識,本學院在本學年度開設碩士班「生命科學核心技術原理」,該課程師資除本學院外,另請環安中心、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實驗動物中心、研究資源整合中心、醫學研究所支援生技醫藥相關實驗課程之原理介紹。總結本學院在研究方面將扮演好”媒人的角色”在輕鬆的環境下,循序漸進提供更多的跨領域合作契機,以團隊作戰方式,提昇本學院之研發能量與全球競爭力。期在未來能與產業接軌,加速促成研發成果產業化與商品化,以達成發展疾病預防、診斷與治療之技術、新藥與相關產品,解決人類重要健康問題的願景。



enews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