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0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謝佳靜描述黃耀斌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0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謝佳靜描述黃耀斌老師

藥學研究所一年級 謝佳靜

  • 描述對象:臨床藥學研究所_黃耀斌老師
  • 課程名稱:生物藥劑學


一位好老師該如何定義?

對我而言,一位好的老師,其學知識的豐富是必然的。當然能在大學中任教的教師,其學知識的涵養是無庸置疑;因此除了學知識的豐富以外,我認為能上課上得生動,令學生在台下聽課聽得無法自拔,並且在課堂之外也能對於學生私下的事情表達關心,就是位好老師。


如此的標準好像有些許過火,畢竟老師的職業就是教書,對於學生的私事並非其職責所在。但是在我大學生涯的四年當中,我就真的如此幸運地遇到如此優良的老師。她就是臨床藥學所所長,黃耀斌老師。


老師上課的科目是生物藥劑學,在課堂中,老師不使用現在學校老師最常使用的powerpoint教學,而是利用較累的板書教學。上課她總是抱著兩本厚厚的課本來到教室,一本是原文書,一本是中譯本;因為班上的同學有人使用原文書,有人使用中譯本,老師為了使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能跟上她上課的腳步,因此每次上課都會如此抱著兩本厚重的課本由教學大樓走到舊三棟替我們上課。


也因為有如此替我們著想的心情,因此我們班當時上黃老師的課都是十分踴躍也十分認真的。老師上課的態度就更不用說了,在大三之前,原文書一直是我的夢魘,除了因為閱讀緩慢,再者就是原文書總讓我覺得抓不著其重點,但是原文書通常版本都最新,其書中所附的圖表也較精美,因此長期以來我都在原文書的泥淖中掙扎。但是給黃老師上過課後,我第一次覺得使用原文書也能如此得心應手。


黃老師上課不是將課本放著,她上她自己的。她會跟著課本的步調走,因此兩個小時的課上下來,原文書的重點在哪裡,語意的表達幾乎都已是囊中之物了。這就是黃老師上課的精采!


除了上課與學知識的豐饒,黃老師對於我們學生也常常是諄諄教誨。她常常對我們說要多多學習英文,要培養自己的態度等等,許多她在課堂外對我們所說的話,都讓我能再一次擁有許多動力往課業的路上持續前進著。


此外,對於學生的一些需求,黃老師總是會傾力相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研究所的推甄階段了,當時的我也些臨時抱佛腳,往往都是前一天下午才十萬火急地寄信給老師請她替我撰寫推薦函,但老師卻往往是面帶微笑地將那一封封推薦函再一次地放到我手上,從未見她有任何微慍的神情或是說出一些責備我的話語,這除了使我更加愧疚以外也更加欽佩她的EQ。


我很慶幸我能遇到一個如此令我欽佩又喜愛的教師,或許以後的我不會在學界的路上走一輩子,但老師的好、老師的做人處事,我都會放在心裡謹記著,並期許自己有一天能成為如此的人!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