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1 「咀嚼吞嚥」困難之營養照護及實際操作學習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1期  分享園地


「咀嚼吞嚥」困難之營養照護及實際操作學習心得

學員:謝淑玲小姐


 抱著好奇(沒參加過職訓)、期待(沒在高醫上過課)、學習的心(因與職場有關),就維持每星期的一個晚上課程,在營養界極為知名的教授、胡老師教導下,短短的時間內完成此課程,當中教導者與學習者的認真值得喝采,至今個人學習的成果終身難忘。

 <營養講座及實際製作>是照護者應具有的基本認知與技能,更是個人在職場上(護理之家廚師)不可或缺的,疾病飲食的料理與製作,是身為護理之家廚師的必備要件。職場上的進修更是重要課題。長期臥床、咀嚼困難及吞嚥困難,更是目前長期照護(長照)的住民經常發生的問題,因此如何讓長照的長者受到優質的生活品質照護,是當今重要的課題之一,然而,如何培養一位傑出及優秀的廚師,亦是關鍵。故,進修的環境與內容更不容忽視。

 在職訓局產業人才計畫、高醫優秀的教師群、高醫優質的教室、加上機構職場上的理念與實際實施,這塊長照一般外界極少真正重視的領域,讓我極其幸運的都擁有。在接受這課程後,機構剛好遇到了有高脂血症及低蛋白飲食的長者<剛好因特殊條件下須用管灌飲食>,在營養師的設計下,我也能將上課所學順利的運用在餐點的製備上。目前機構亦有數位長者須製作腎臟病低蛋白飲食,例如:炒冬粉、炸蔬菜、藕餅、西米露、粉粿等。這些在訓練課程中我們都有實際操作,在色、香、味,均得俱全也能得心應手。最讓我深刻的主題 : 不同主食的實際製作成天然灌食及流質的飲食,其中有饅頭、芋頭、地瓜、馬鈴薯、白飯、山藥等,一一的蒸熟,加肉類、蛋及蔬菜,一起煮熟,再一項一項的打泥,依實際份量加開水,做管灌飲食的流質實驗,其中以饅頭為主食的黏稠度最低,最不塞管並且效果最好。

 理論加上實際的製作課程,這些也許只有專業科目的在學學生才能學到,但因為此次的勞工局產業人才計畫,講師群的精心授課,讓我們在職場上的人士,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充實自我、能不浪費資源運用在職場上,發揮在家人身上,但願能再開闢此類進階課程。




enews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