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1 吞嚥困難班之開班心得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1期  分享園地

吞嚥困難班之開班心得

胡淑惠 老師


 自民國96年起政府推動「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及「長期照護保險」,實施後,長期照護服務需求將大幅增加,且失能、失智人口及吞嚥困難者持續增加,而長期照護之總目標為「在地老化,在宅老化」,因此即早培訓多元的照護能力,實刻不容緩。故自民國97年開辦產業人才計畫之「吞嚥困難班」,至今已邁入第三年,主要以小班式教學,針對長期臥床、咀嚼困難者之實際製作,並加強各種慢性疾病的營養專業訓練,整個課程除了營養相關專業知識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等),另此課程的重點在於,如何利用天然食材製作成可口、美味又適合吞嚥困難者進食之餐點(軟質、半流質、管灌食等),另其主要的飲食原則為:根據不同疾病所導致的吞嚥困難,設計個別化的飲食,並配合最適當的吞嚥姿勢和口腔放置食物位置,使食物能夠順利進入腸胃道,藉此解決因吞嚥困難而面臨之窘況,進而達到患者營養補給之目的。

 本課程藉由理論課程並分組討論及不同食材進行實際操作,學員來自不同的護理之家、養護中心或家庭照顧者,在照顧上有不同的經驗,在加上各組實際操作的不同成品實際品嚐及灌食操作,學員都有所收穫,課程結束後,均能更落實且更有信心運用在職場上及照顧自己的家人。

 感謝職訓局產業人才計畫的推動及各學員的熱情參與,這三年當中跟產業界的互動下,讓我們在教學中可相互扶持成長,並可藉此機會將專業理論及實務經驗回饋給社會,讓有需要的人,能獲得專業技能,進而達成長期照護之目標。


※註:所謂吞嚥困難即只不能有效的咀嚼食物且呼吸吞嚥不能協調,進而無法將食物吞進食道者,固患者經常在吞嚥時咳嗽,且常被口水或食物嗆到,甚而食物到流至鼻、口腔,固患者經常食慾不振、體重減低及營養不良,嚴重者造成吸入性肺癌而死亡。



enews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