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1 輕鬆吹長笛,入門古典樂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1期  分享園地


輕鬆吹長笛,入門古典樂

史正怡老師


 去年九月,高雄醫學大學市民學苑開課的長笛初級班,遇見了幾位可愛的學員們,用可愛這形容詞,並不表示大家都是孩子,學員並沒有年齡的限制,年紀最大的,都也是阿公級的了。但是從大家的眼中,看到了對音樂的喜愛、好奇與不輸給孩子的勇氣!

 長笛班除了帶領大家對這迷人的樂器,其基本構造與歷史有所認識之外,當然,也必須讓大家學會並理解正確的觀念與吹奏方式。其實,學習任何東西都不是容易的,需要耐心與毅力,看到大家在忙碌的上班生活中還努力的抽時間來上課,讓身為老師的,也不斷告訴自己一定要讓大家多了解並認識古典音樂的美。長笛並非單一存在這世上的古典樂器,許多醉人的長笛音樂其實都來自於古典交響樂曲之中,以及偉大的音樂家之手。因此,為了讓大家能不再覺得古典樂是遙不可及的,課程之中即輔以交響樂團、演奏會之DVD與CD等,導以樂曲解說等方式讓大家能「看的懂」並且也能認識其他優美的古典樂器,了解目前國際樂壇上的明星與大師的真功夫!

 每個樂器的背後,都有淵遠流長的歷史,而每首動人的樂曲背後也都有扣人心弦的故事,你可曾想過每天打開電視所看的廣告配樂是來自哪裡呢?浪漫的愛情電影中,是誰譜出如此催淚的旋律?孩提時母親唱的童謠,又是誰的傑作呢?長笛除了優美,舞台後的「幕後花絮」又多不為人知?答案揭曉的同時,台下學員豁然明瞭的笑容,大家也頓時消除了緊張感與壓力,而這,就是音樂的美好。

 當然,課程之中,有些學員自我要求甚高,也有些學員每次吹奏都緊張的直發抖,但是大家彼此鼓勵,互相借筆記,一起提早到教室練習,雖然還沒辦法成為所謂的大師,卻交到了音樂上的好友。大家也彼此分享自己所喜歡的音樂影片,共同討論。長笛課,不只是死板板的學會吹而已,不只是長笛的入門,也可以是輕鬆愉快的古典樂入門。




enews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