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2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優選】創新教學,師生雙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2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優選】創新教學,師生雙贏


創新教學,師生雙贏

後醫四 高子恩


 資訊科技的進步,無疑地讓學習添加了更多的趣味及便利性。以前師生都是如何上課的呢?我想,大多數的傳統上課方式仍舊是老師在講台上面說得口沫橫飛,但是學生們在下面聽課,聽完可能就當耳邊風而忘光了,無論老師還是學生自己都無法確實得知學習成效,到底是否真的理解上課的內容並記到腦海裡去。再者,由於目前上課多仍是單向教學,缺乏明確的學習目標與師生互動,老師多只是將投影片念過去交代完內容而已,學生往往會感到枯燥乏味而無心聽講,甚至瞌睡連連。

 不過,自從學校的教室出現IRS與電子白板後,的確改善了上述的窘狀!老師開始上課前,可以先用IRS點名,有別於傳統逐一點名,浪費上課時間的問題,學生只要按下手上鍵盤的按鈕,IRS便可以在短時間內統計全班的人數,讓老師即時得知出席情形。由於點名的時間大大縮短,老師可以每堂點名,學生也不敢隨意翹課,有效提升出席率。上課過程中,老師可以隨時提問並立即得知學生的了解情形。從前老師提問,學生普遍都吝於回答,使老師無從得知學生究竟是不懂還是只是害羞而不出聲。學生可藉由feedback鍵盤按下選項回答問題而不用當眾作答,不用承受萬一答錯會遭全班注目的困窘,可顯著改善華人社會傳統的特有習性,因害羞而常全場鴉雀無聲的情況。如此一來,學生也會因隨時作答的需要而投入精神聽課,老師更可用搶答方式,產生競賽的感覺,就不會讓學生覺得上課太過無趣。電子白板更是一項eye-catching的新應用,除了可讓老師在白板上即時提示授課重點,更可即時以書畫方式補充說明,加強一般投影片教學純文字的死板內容。

 猶記得二年級時,學校邀請了兩位歐洲的教授來協同教學,當她們首次見到這樣子的科技應用時,興奮的說要將這種改善傳統授課方式的新科技引介給其母校;也由於有這兩項系統的輔助,改善了她們兩位為我們授課時,讓生理學、微生物學的死板內容與陌生口音的語言造成的隔閡頓時消弭了不少。(只要不要setting太麻煩,機器常故障就好XD)





enews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