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2 保護自己,尊重他人-圖書館智慧財產權環境型塑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2期  圖書館專題


保護自己,尊重他人-圖書館智慧財產權環境型塑

圖書館讀者服務組 柏錦玉、陳雅嵐


 由於97-99年教育部及各校積極執行尊重智慧財產權宣導方案,非法影印教科書情形有顯著改善成效,美方已將我國撤除301觀察名單,教育部未來推動重點為鼓勵教師參加培訓課程,推廣教師自編教材,加強稽核察查行政、師生非法影印,落實智慧財產權觀念校園紮根,保護自己尊重他人。

 圖書館透過智慧財產權環境型塑及服務推動持續宣導以加強認知,期望發揮潛移默化效果,相關宣導方案及推廣服務說明如下:

一、加強認知:

 圖書館建置「智慧財產權宣導園地」,同時於圖書館網頁查詢系統、教授指定參考書區及提供複印服務區域,張貼警語「請讀者遵守智慧財產權,在個人合理使用範圍內使用。」、「請遵守智慧財產權之相關規定,並不得非法影印。」、「歡迎複印教師自編教材或學生筆記」等,隨時提醒讀者合理使用。

二、合法使用:

 自學中心二樓設立「教授指定參考書專區」,目前提供約兩千八百餘冊同學閱覽,在價格尤其昂貴的醫學教科書,對經濟相對弱勢的學生是一大福音。採購公播版及VOD版影片,提供教師外借授課或學生館內欣賞自主學習;校內拍攝之教學或演講影片,也請講者簽署著作權授權契約,經授權再上傳至MOD隨選視訊系統;教育訓練課程也呼籲讀者合理使用,遵守館藏電子資源使用規範,以免影響自身及全校讀者的權益;圖書館午休及閉館時播放音樂,資料來源為「創用CC」公眾分享或授權影音資料庫內的音樂。

三、杜絕抄襲:

 為端正校園學術風氣並提升本校論文之原創性,有效杜絕校園抄襲歪風,自民國98年中旬引進Turnitin線上偵測剽竊系統,凡校內師生皆可申請Turnitin帳號,並自行比對個人研究論文報告,進而判定是否涉及抄襲之虞。自99學年度起,將擴大使用範圍至研究生繳交之作業/報告,教師可藉由系統審查學生作業抄襲情況,以提醒同學論文寫作中適度引用的重要性,有效杜絕校園抄襲歪風。

四、著作授權:

 為保護畢業生論文智慧財產權,本校博碩士論文系統收錄典藏資料,均簽署授權書;製作讀書會心得分享手冊及進行相關宣傳作業,皆請參與讀書會同學簽署著作授權書,以尊重參與者著作權。

五、非法稽察:

 99學年度起已建立非法影印稽察機制,透過工作人員巡館視察或讀者檢舉通報;多媒體資訊室借用注意事項規範:「如需公開播放或安裝自行準備之資料及軟體,應確實遵守智慧財產權之相關規定,違者需自行承擔法律責任。」

六、推廣活動:

 99年10-12月「品德力的蝴蝶效應」主題特展結合智慧財產權有獎徵答活動,將醫學人文、品格力及尊重智慧財產權觀念傳遞並落實同學心中,借閱及活動參與人數高達9000人次,師生參與踴躍,鼓勵學校多辦類似活動,同學表示此活動除了可學習醫學人文品德典範,同時也專注於智慧財產權上,警愓自己不要犯法。為讓同學以便宜合理的價格取得教科書,校園書坊推出「團購教科書送班費」活動,以低於學校採購組指定參考書議價的金額幫同學代訂,鼓勵同學購買正版教科書,99學年度第一學期共有44個班級利用教科書代訂服務,代訂冊數達4200本,同學反應良好,表示可直接於學校訂購取書很方便,價格上也算合理;並舉辦「我要你的書:二手教科書大募集」活動,同學可利用CAMPUB校園共和國二手書交換平台,全國大專院校二手書代售,也可臨櫃交換,使二手教科書有再次利用的機會,並創造智慧財產共享環境。




enews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