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2 教學卓越計畫四年來的經營成效與未來兩年的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教學卓越計畫四年來的經營成效與未來兩年的展望

余幸司校長



 醫學大學的任務在於「關鍵人才培育傳承、新知建構創新研究、醫療照顧健康促進、人文素養社會關懷」,本校96年度以「深耕與永續」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後,連續於98-99年度以「深耕創新、邁向卓越」再次獲得教育部的肯定與補助。這四年來,高醫大全體教職員生堅守信念,經過了勤奮地努力與耕耘,始開墾出配合國際趨勢、實踐在地責任的教育版圖,開展源源不絕的教育續航力。面對100-101年新年度的計畫,幾經討論整合前四年的成效與基礎而提出 「 培育跨領域健康專業A+人才」教學卓越計畫,終於在教育部1月22日公布的100-101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審核通過。 連續五年榮獲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獎助,第一期(96-97年度)以「人文涵養與社會關懷情操 」、「學生核心能力與輔導」及「促進教學國際化與提升師生國際競爭力」等三大發展重點為核心。第二期(98-99年度)在既有的基礎上延續永續經營的理念,以孕育學生人文關懷、創新思辨、專業知能、自主學習、宏觀視野為目標,培育具備科學思維、人文關懷與國際視界之健康專業人才。第三期(100-101年度)續以培育 「跨領域健康專業A+人才」為新願景:縱向連貫 「多元延攬 」、「優質教育」、「適性揚才」三大教育工程,實現攬才、育才、揚才之目標;橫向拓展學習場域,達成「校園學習無界限」、「社會學習無藩籬」、「國際學習無弗屆 」之全時、全人、全方位學習場域,期能育成人文素養與國際競爭力兼備之跨領域健康專業人才 。

 四年來的教學卓越工程已展現學校大刀闊斧 、 致力於教學改革的決心,更成功地以穩健的步伐實現了高品質教學環境的目標,屢獲國內外專業評鑑機構多項肯定,如在97年的系所評鑑中獲得系所全數通過的殊榮 。 又如醫學系通過TMAC評鑑—分別於94年度通過教育部委託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另於96年度、98年度通過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訪視。護理系於97年度通過教育部台灣護理教育委員會TNAC評鑑;醫藥暨應用化學系於98學年度通過教育部委託中國化學會評鑑(化學學門評鑑認可);職能治療學系之專業課程獲得 WFOT國際認證,全校所有系所均通過專業評鑑,不僅達到本校以高醫學子為教育最大受益者的辦學目的,更是展現教師學習新興教學技能的用心,及其從中不斷調整修正以適合學生學習的教學內容和方法 。 在教研國際化方面,四年來共補助了475名學生出國參與國際會議或研習,並與美國哈佛大學 、日本早稻田大學、瑞典Uppsala 大學等30餘所知名大學合作,邀請國外教授蒞校進行協同教學及國際課程學分相互認證,其中與哈佛大學的交流於新年度將擴增醫學系學生至附設醫院實習 。與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則共同開發13個虛擬病人數位教材教案及英國Glasgow 大學合作開發醫學英文資料庫研發;並與外交部國合會合作開設甘比亞生物醫學學士專班與臨床醫學碩士學程等 。 在品德教育部分雖然有婦產科事件的影響,但本校重新整合了品德教育的課程,而於99年獲教育部 「 99年教育部獎勵品德教育績優學校 」。

 面對未來兩年的新教學卓越計畫,高醫大在教師精心規劃 、 學子多元需求 、 家長深切期許 、 校友鼎力相助及社會民眾殷殷期盼下,教學發展重點上致力於師生人文化 、 專業化 、 國際化水準的提升 。 目前學校的第二教學研究大樓完工後,將對教研空間及設施品質有所提升,同時亦重新塑造大學文化與社區結合發展為一的無藩籬校園社區,並積極推動高安全性之全面e化資訊環境,建立利害相關人(校友、家長、學生…等)跨越藩籬、國境、時空之3I(Integration, Intelligence, Innovation)雲端交流平台,發展 「以高醫人為榮 」及 「 與高醫比鄰為榮 」的校園文化,全力孕育出能發展自我 、 符應社會 、 引領改變的跨領域健康專業A+人才,推動高雄醫學大學成為一所培育新世紀醫學專業人才之卓越大學 。



enews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