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2 淺析RFID技術應用於圖書館面臨的挑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2期  圖書館專題


淺析RFID技術應用於圖書館面臨的挑戰

圖書館採典組組長 孫浩章撰


 RFID技術應用在圖書館所帶來的助益可以分兩方面來看待,就館員方面:可以減少圖書館流通工作的時間,提高圖書館業務的工作效率;方便架上圖書的管理,減少工作失誤;減少任務重複及降低工作負荷;進一步改善館藏自動化控制與管理;減少偷竊事件發生的頻率等。就讀者方面:借還圖書更加簡便,找到自己需要的圖書更加容易等。但是RFID技術應用在圖書館目前是存在下列問題:

(1)RFID標籤(Tags)與條碼(Bar code)並存的問題

RFID是否最終會取代條碼?目前並沒有明確答案。與條碼相比RFID標籤具有體積小、容量大、壽命長、可重複使用等特點,可支援快速讀寫、定位及長期跟蹤管理。估計全球超過2000個圖書館已經安裝了RFID,用於追蹤及管理圖書館的圖書、CD- ROM、DVD和其他媒體。但是目前國內圖書館就如何讓RFID標籤與現有條碼並存共用、尚無可參考的規範。而條碼技術因高度成熟且應用歷史較長,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為RFID標籤所取代。

(2)RFID系統標準化的問題

RFID系統的標準化涉及標識編碼規範、通訊協定及應用系統介面規範等多個部分,標準化的主要目的在於解決通信、介面和資料共享等問題。國內已引進RFID系統的圖書館,均採用不同RFID廠商所提供的系統,不同廠家的標籤和讀寫設備之間的相容性也將成為值得關注的問題。對此,國內圖書館界尚未達成統一標準的共識。

(3)安全隱密問題

由於RFID本身所倚賴的無線電波和晶片記錄能力的特性,導致它同時存在著不能忽視的問題︰第一,由於任何嚴密的遮擋措施都會影響無線電波的頻率,而無法讀取數據,從而導致標籤隱蔽性差,很容易被發現並撕毀,國外有些使用RFID的圖書館採用“磁條+RFID電子標籤”的方案,這樣,雖然使其防盜能力提升了,但成本和複雜性也增加了。第二,無線電波最怕金屬干擾和屏蔽,一張夾在書裡的包裹口香糖的錫箔紙就可使標籤屏蔽而失效,還有一種絕緣膠帶的高分子物質也可以使標籤被屏蔽。第三,無線射頻的發射和接收需要天線線圈,但只要用小刀輕輕一劃,就可以使其因短路而失效。

(4)個人隱私及電磁波問題

隨著個人隱私權問題越來越受重視,如果隱私權的問題得不到解決,就很可能成為阻礙RFID技術在圖書館廣泛應用的一個隱憂。圖書館任何人只要有個同頻率的攜帶式讀取器,便很容易截獲數據或跟蹤RFID標籤,獲取讀者的借閱訊息,從而了解讀者的借閱習慣和行為模式,導致讀者個人隱私被侵犯。至於人們處於充滿電磁輻射的環境中,是否會對健康方面有損害還有待醫學界進一步驗證。

(5)成本問題

RFID晶片及其相關設備因其購置成本相對較高,大部分圖書館礙於經費考量,通常會先嘗試小範圍應用。例如:對於比較珍貴的孤本圖書、單本圖書或某一類專業圖書以及影音製品、光碟和電腦軟體等一系列非印刷品等特殊館藏可考慮優先採用RFID技術。



參考文獻

1.余顯強、葉宏達,”圖書館應用無線射頻辨識技術之創新應用與實作”,圖書與資訊學刊60期(2007年2月),頁1-11。

2.朱耀明,林財世,”淺談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生活科技教育月刊,38卷2期(2005年2月),頁73-87。



enews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