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3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佳作】學習環境的變遷我們一起走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3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優選】學習環境的變遷我們一起走過


學習環境的變遷我們一起走過

藥學系 吳宗翰


古人說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不只人會進步,人類的科技、文明設備都產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從前古人沒有現在方便的學習環境,為了學習故有車胤囊螢照書、匡衡鑿壁借光、孫康印雪照書等刻苦努力的榜樣。如今的學習生活,不僅解決照明的問題,自從上大學以後發現更多更加便利學習的設備以及師生互動方式,時常驚嘆我能夠使用這些難以想像的現代化設施去獲取新的知識與專長。因此思及古人的用功方式,便感嘆自己的勤學精神恐不及古聖先賢之萬一,為了不辜負先人留下的輝煌事蹟變時刻勉勵自身要已處於良好學習環境的大學校園裡孜孜克克、勤勉學習。古云:「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

經過一年級的洗禮身上二年級的我,對於運用IRS系統以及電子白板的分析化學老師懷著感恩的心。透過這些設備的搭配,讓我們班的學習事半功倍,提升了學習效率同時又縮減了不必要的時間浪費。猶記得當初老師的教學講義單元後面會附上一些題目,在老師解說完題目後,我們便運用手邊的IRS輸入我們的選項答案。這個系統的優點之一就是可以顯示每個人的答案於螢幕上,老師便可一眼得知同學的答題正確率與同學的上課吸收程度如何並給予同學及時與適當的改正,並做為師者本身的教學經驗參考。在教學的過程中,老師會運用電子白板的書寫功能在PPT檔案上做暫時的書寫或計算,使我們可以馬上了解老師的教學與課本中要傳達給我們的知識。同時可以搭配它的錄音功能用以幫助班上同學在課後沒聽清楚抑或是不了解的部分再做一次複習與檢討,同時錄音檔對於班上共筆的製作也是非常的方便,雖然錄音檔無法望見老師的身影,卻能夠將老師幽默健談的教學與同學們那一串串猶如清泉灑落的笑聲重複於耳畔。

如今幾乎每間教室都擁有這樣的設備。我坐在電子講桌前面,極目四顧,彷彿可以看見記憶中教室模糊的影像有如舊電影般一幕幕重疊與眼前,老師們賣力的教學態度與身姿不變,但,他們身後的的小黑板變成了大黑板,再從大黑板變成了投影機的白色布幕與如今的電子白板,隨著無形的歷史紀錄姍姍走來,遙遠的青春是一張著墨不多的素描,我要盡力鏤刻那個初識的古老學習夢想。老師的諄諄教誨直到今日還不時在心中響起:「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我猶存受贈者的感覺,猶記前幾天簷滴斷續的讀出,我們走過學習環境變遷的足跡……。




enews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