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3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廖家輝描述櫻井正二郎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3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廖家輝描述櫻井正二郎老師

藥學系四年級 廖家輝

  • 描述對象:心理學系_櫻井正二郎老師
  • 課程名稱:心理實驗法暑修課程


掙扎了許久,最後才在學長姐們的大力推薦下,決定參加上學期心理實驗法的「暑修課程」。 

一般而言,暑修課程就是希望同學能充分地利用暑假時間,集中上課和複習,務求讓同學鞏固好在正課時學習得不夠透徹的知識。但對學生而言,要在難得的暑假收拾好早已熱血沸騰的玩樂心情,背負起厚重呆板的教科書,實在是有如失戀割愛般的痛苦與無奈。再者,本課的授課老師,正是系上赫赫有名的「殺手」老師,櫻井正二郎!

我對老師的認識不深,只知道他是台灣長大的日本人,愛踢足球,上課時很嚴謹。而身為系主任的他,最不喜歡系上的同學迷信八卦,特別是談論星座。據聞他有一個奇特的癖好,就是喜歡「當人」。當然,我也曾經是他的刀下亡魂。所以對於這次暑修課,原本我也不敢抱有太大的期望。但誰知道,這可能是我一輩子最難忘的課程。

上課的第一天,並不意外,所有同學都準時地到了教室。之後,老師便發給我們每人一張「賽前說明書」,正當同學們都既好奇又戰戰競兢地埋首細讀時,殺手老師終於開口了:「這是一個比賽,你們要在每次上課前一天的晚上十二點前在系站上貼出你們的比賽題目(三題),然後在上課時進行辯論淘汰賽,再選出四季的季冠軍和總冠軍,沒有拿冠軍的同學還有敗部復活賽可以拿分,這個比賽的重點不是輸贏,而是運用你們學習過的專業知識,加油吧!」老師解釋完後,我完全愣住了,我真的從來沒有想過可以把上課設計成像比賽一樣的刺激和有趣!當下,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當上總冠軍!

整個暑修課程,幾乎每天都在出題目和破解同學的題目中度過,為了可以出點更有深度的題目以及可以更有邏輯地回答問題,又必須不停的翻閱教科書。但最辛苦的還不是我們,而是老師,因為他既要當我們的評審(詳細分析每位同學的題目),同時也會出題作小考之用。另外,他還要充當主持人,除了要控制現場氣氛,也要循序漸進的引導同學們往正確的思路走……直到那時候,我才明白,為什麼老師一直那麼不喜歡我們談星座和聊八卦,原來他只是想我們明白,所有的知識都必須用嚴謹如比賽的態度來求取,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進步。最後,我真的如願當上了冠軍,但最讓我最快樂的,是遇上了一位真正用心的好老師。  

還記得第一天開課的時候,櫻井老師對我們講過一句話:「把你們的暑假賣給我吧!你們一定會學到東西的。」看似平凡的一句話,卻看出了,其實老師早就把他的暑假賣給了我們。因為他的堅持,我們真的學到東西;因為他的執著,不但開拓出師生間的友誼,更讓我們從心的體會到,何謂追求知識該有的態度。

一位「老師」的一生,可能會有數之不盡的學生;但一位「學生」的一生,卻只有少數幾位會一輩子感激的老師。老師,你真的很好,謝謝你!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