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4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張維哲描述蔡麗玉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4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張維哲描述蔡麗玉老師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四年級 張維哲

  • 描述對象: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_蔡麗玉 老師
  • 課程名稱:臨床生化學


所謂「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學習階段中想從眾多同儕中脫穎而出,不但需要自己努力不懈、迎接挑戰,更不可或缺的是優秀老師的指導。進入大學後,雖然師生之間的關係不再如中學時的緊密,但對於日益艱難的專業課程而言,好的老師不再只是扮演著「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的角色,不但提供了通往知識殿堂的捷徑,使學習的效果事半功倍,更是灌溉生命內涵的泉水,健全我們的人格與心靈,正如同泰戈爾所說:「唯有學習不已的老師,才能認真的教,唯有燃燒自己,才能點亮他人的燈。」

在高醫的這三年來,有位老師的上課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臨床生化學的主要負責老師,也是健康科學院的院長─蔡麗玉老師。上課時她總是嚴謹認真,細心地解說每一個章節,對每一位同學都投以高度的期望,上課教材也都以英文編纂,希望藉此提升我們對專業英文的閱讀能力,更時常邀請外系的老師對特定的章節做更深入的探討,加深我們的印象和理解,老師期待將來我們步入社會時,都能驕傲地說出我們是畢業自高醫醫技系。不只如此,老師對學生的意見也非常重視,只要對她上課的內容有所建議,都會馬上檢討改進,這種認真謙虛的教學態度令我十分地欣賞。

還記得第一次見到蔡麗玉老師時,鏗鏘有力的語調以及一對銳利的雙眼,散發出一種與眾不同的氣質,總覺得老師不茍言笑,令人敬畏。但是有件事卻使我對老師改觀:有天在小考結束時,同學們聚集在走廊上討論考試內容,此時蔡老師正好前來探查考試情形,便詢問我們對考試內容有何意見,忽然間只聽得一聲「不要動」,一個巴掌立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招呼到了一位同學臉上,見此情況大夥兒都噤若寒蟬,以為那位同學說錯了什麼話,此時卻只見老師微微一笑,指著同學臉上説道:「有蚊子!」一陣沉寂後,走廊上瞬間爆出了哄堂大笑。自此以後,也就覺得老師不再如同外表所見地那麼難以接近,原來她如同母親一般的慈愛,在嚴格的教學要求下,隱藏著一顆溫柔細膩的心,平易而溫暖,含蓄而包容。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毫不停留地向前邁進,但是老師們仍然堅守崗位,不停地為作育英材而努力,即使肉體疲憊、聲音沙啞,仍然不忘燃燒自己,照亮莘莘學子,以智慧、期盼編織出燦爛的遠景。「沒有永遠的教師,只有無盡的學習」,在蔡老師的身上,我不僅獲得專業知識,也學到了敬業與尊重的人文關懷,老師心,菩薩心,愛之深,責之切,回顧來時路,如今自己更清楚的了解,求學時雖然課業艱辛,但每位良師的指引都是我生命中的樂章,蔡老師——謝謝您,謝謝您留給我每一個悠揚動人的音符。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