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4 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之介紹(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4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 (Professional Standards of Medical Education) 之介紹(下)

  • 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之介紹(上) 請看e快報 第173期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主題四. 對學習者的評量與回饋 (Assessment and feedback to learners):

此主題對學習者的學習成果作成及報告裁示,以引導並做出決定。

單元 (element) 標準層級3

(Standard Level 1)

標準層級2

(Standard Level 2)

標準層級3

(Standard Level 3)

4.1. 評量的目的(The purpose of assessment) 4.1.1. 展示對評量目的整體的了解。 4.1.2. 展示有能力去建立評量的目的與課程或學程的連貫之相關性。 4.1.3. 設計應用於幾個不同情況的評量以達到目的(fit for purpose)。
4.2. 評量的內容(The content of the assessment) 4.2.1. 展示對評量必須遵照課程學習成果之瞭解。 4.2.2. 展示任何評量對學習成果的促進及評量藍圖的貢獻。 4.2.3. 為一個或更多的課程及/或等級建構、維持及管理評量藍圖。
4.3. 評量的發展(The development of assessment) 4.3.1. 展示對好的評量是對課程發展整體(integral)了解。 4.3.2. 貢獻於評量項目的撰寫。 4.3.3. 運用被接受的、好的練習,例如在決定信度、效度、可接受度、成本效益及教育的影響,去領導規劃及發展評量。
4.4. 選擇適當的評量方法(Selecting appropriate assessment methods) 4.4.1. 展示對評量方法的選擇是基於評量的目的、內容及層級的了解。

4.4.2. 展示運用基本的評量方法去評量學習者。

4.4.3. 配合學習者的目的、內容及水平選擇評量方法。

4.4.4. 展示運用廣泛的方法去評量學習者。

4.4.4. 展示運用廣泛的方法去評量學習者的能力。
4.5. 維持評量的品質(Maintaining the quality of assessment) 4.5.1.展示對評量的實施需要持續的監視及改善的了解。 4.5.2. 透過一或以上的標準設定方法在指導下,貢獻於標準設定的過程。

4.5.3. 對考試委員會正確地解釋評量報告。

4.5.4. 展示與特別的評量方法及格式最相關的設定過程之運用。

4.5.5. 產生及解釋有關評量練習技術上的資料。

4.5.6. 管理評量的資料庫。

4.5.7. 管理評量評分過程。

4.5.8. 為學習者、考試單位及外面的利害關係者,準備評量報告。


主題五. 設計及計畫學習活動 (Theme5. Design and planning of learning activities):

此主題是與將貢獻於教育設計過程的那些教育者相關。

單元 (element) 標準層級3

(Standard Level 1)

標準層級2

(Standard Level 2)

標準層級3

(Standard Level 3)

5.1. 學習與教學原則(Learning and teaching principles) 5.1.1. 展示學習與教學原則如何被考慮。

5.1.2. 展示不同學習與教學的方式之知識。

5.1.3. 展示應用學習及教學原則,去設計一個單位、學組或主題。

5.1.4. 展示配合課程設計的不同學習及教學方式。

5.1.5. 展示運用學習與教學原則,去設計整個課程或學位學程的課程。
5.2. 學習需求(Learning needs) 5.2.1. 展示學習者的需求是如何被考量的。 5.2.2. 收集及解釋學習者的需求的基本資料。 5.2.3. 展示有能力去領導學習者需求之複變數分析 (complex analysis)。
5.3. 學習成果(Learning outcomes) 5.3.1. 展示需要去確定要被學習到的是甚麼的了解。 5.3.2. 展示有能力去建構適當的可以被評量或判斷的學習成果。 5.3.3. 展示有能力在理論架構中,決定學習成果的地位。
5.4. 學習與教學方法及資源(Learning and teaching method and resources) 5.4.1. 展示對可能被運用於課程設計的各種學習方法經驗及資源的了解。 5.4.2. 展示有能力配合要達到的成果,安排學習方法、經驗及資源。 5.4.3. 展示在發展及運用可用之資源,及有效地處理困難時的彈性。
5.5. 學習與教學方法的評估(Evaluation of learning and teaching methods) 5.5.1. 接受包括及對學習與教學方法的評量反應的重要性。 5.5.2. 評估及改善學習與教學方法。 5.5.3. 領導、解釋及散播學習的評量。


主題六. 教育經營與領導 (Theme 6. Educational management and leadership):

本主題關於醫學教育之經營、領導及管理。

單元 (element) 標準層級3

(Standard Level 1)

標準層級2

(Standard Level 2)

標準層級3

(Standard Level 3)

6.1. 教育經營(Education management) 6.1.1. 展示有能力對於教育的學院之利益及學習者的需求,有效地經營個人的時間與資源。 6.1.2. 展示有能力去經營教育的資源,包括個人及財務的資源。 6.1.3. 展示有能力在一個確定的活動地點,去發展教育的提供,例如學院或學科。
6.2. 教育的領導(Educational leadership) 6.2.1. 展示他/她對個人在一個教育的學院工作的角色,很徹底地了解。 6.2.2. 展示有能力在團隊、學院或學科內,去設定方向及去發展其他人。 6.2.3. 在他/她直接活動的地點之外工作,去決定醫學教育未來的方向。

6.2.4 展示一更高階的能力去溝通、領導、發展、整合及規格化一個廣範圍的教育介入。

6.3. 教育的管理(Educational governance) 6.3.1. 展示有能力去敘述相關單位在提供醫學教育的角色。 6.3.2. 展示對於與大學部及/或畢業後醫學教育有關機構的構成、品質保證的架構、權利與社會責任架構之瞭解。 6.3.3. 展示對被認為是教育管理基本的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結論:

在醫學教育機構,傳統教師之升等標準非常依靠研究經費及論文的數量,對醫學教育者之升等與續聘常面臨 挑戰,主要是缺乏可以被大家接受的標準,藉之以評估他(她)們在教育的活動之深度、廣度、品質及影響程度。如 何應用實際可行的分析工具,評量教育者的教學檔案 (Educator profiles)(EPs),利用可評量的成果 (measurable outcomes) 為基礎,進行廣泛的分析醫學教育者教育活動之品質與影響,是醫學教育機構之教師發展中心 (CFD) 的 挑戰與任務。

英國醫學教育者研究院,規畫醫學教育者的專業標準,內容包括在醫學教育中,擔任各種不同的教育角色者必須具備的技巧、知識及態度。此標準的目在建立一個基礎,能夠促進所有專科的臨床教師及醫學教育者進一步的專業發展。各醫療照護及高等教育機構,可以運用這些標準,去建立擔任教育角色者,必須具備的教學專業之技巧與能力。

事實上,Professor Blogh 也承認,很少人會完全達到這標準項目的每一階段的每一個基本要素,或某些項目的任何階段。此標準是提供醫學教育者個人一個機會,去依照標準建立自己的基準 (benchmark themselves)。而此標準也可以作為自我評量之基礎,臨床教師及醫學教育者個人可以依照此標準去規劃他們的知識、能力及成果。

隨著未來醫學教育的發展 (註)、科技之創新、教材的改進、及教學方法的多元化,這些標準必須定時的檢討與更新,以協助教師專業發展之需要,包括獲得新教學技巧,或改善現有技巧,以達到新的教學與學習情況之特殊需求。

從 Carnegie Foundation 的Flexner’s Report 提出後,世界各國開始重視醫學教育,目前全球不少國家都有專門的機構在管理與推展醫學教育,例如英國的General Medical Council (GMC)及醫學教育者研究院(Academy of Medical Educations, AME),澳洲的Australia Medical Council(AMC),美國的AAME,ACGME,LCME,NBME,加拿大的Canadian Medical Council(CMC),日本的醫學教育開發研究中心等。台灣對醫學教育有關的管理單位有教育部高教司、醫學教育委員會、衛生署、醫策會、考選部、國家衛生研究院、TMAC等,如能再有一個負責專門研究及規劃台灣醫學教育的單位,則對台灣醫學教育及醫療保健政策之長期發展將會更有助益。


註: 未來醫學教育發展的方向:

1. 整合 (Integration):知識、經驗與推理的整合,以課程、教學方法及評量的整合為教育重點。

2. 質疑及改善的習慣 (Habits of Inquiring and Improvement) :尋根究底的態度及自動解決問題的能力為教育重點。

3. 標準化及個人化 (Standardization and Individualization) :設定教育成果,但容許有個別的特色之彈性。課程安排依個人先前之經驗與專長,但增加個人的彈性與效力,以擴大學習者之專長。但要配合個別的臨床訓練活動,以及有效及可靠的評量方法以確保個人之臨床能力。

4. 認同的形成 (Identify Formation) :發展專業的價值及承諾,要形成專業的認同過程,以安排學習者參與社區的服務,適應專業的行為、態度及價值觀,觀察典範及團隊的互動。教育重點在督導、教學、評量及回饋 (Coaching, instruction, assessment and feedback),以養成專業素養 (Professionalism) 為目的,實施策略包括:

a. 課程的內容 (curriculum content) :成醫 (Doctoring)及人文課程(包括倫理課程),加上醫師誓詞及白袍典禮等隱性課程。

b. 課程的設計 (curriculum design) :學習者為中心的個人化課程。

c. 教學方法 (Pedagogy) :學習者自動求知加上反省的學習。

d. 評量 (Assessment) :多元及多資源的評量、學習者的自我評量及自我省思的改善等。



參考資料:

1. Coake M, Irby D, O’Brien B. 2010. The Carnegie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 Educating Physicians: A Call for reform from The Carnegie Found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Teaching.

2. Blogh J. 2009. Academy of medical Educators. Professional Standards. London: Academy of Medical Educators; 2009 Dec. http://www.medev.ac.uk/about/




enews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