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4 香港大學短期學術參訪成果報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4期  分享園地


香港大學短期學術參訪成果報告

  • 參與學生:賴文政、吳柏勳、黃品涵、王俐潔、江采璇、陳亭樺、麥佩珊、塗奕婷
  • 參訪時間:100年2月11日至100年2月22日


第一天開心地搭高鐵到桃園和大家集合,並在機場拉著紅布條拍了照。坐上飛機後,看著自己離陸地越來越遠,越來越無法停止心中的雀躍。經過一個多小時,我們來到香港了!哇!香港的機場好大噢!還要坐小捷運才會到出口呢!離開機場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到旅館卸下行李,一路上坐著機場巴士,體驗到香港地狹人稠的樣子!到處都是大樓,到處都是人潮,真的非常熱鬧!有一點不太能習慣,就是開車的前行方向是左邊,不過,幾天後便適應了。才第一天的晚餐我們便遇到了困難,一心想要吃叉燒的我們,遇上了和當地居民溝通的困難,「我們想吃叉燒!哪裡有賣?」「噢!莎莎(美妝店)啊!前面那裏有!旁邊還有屈臣氏啊!」噢!天啊!還好品涵發現她所指的「店家」不是我們要吃的叉燒!不過在一番比手劃腳後,我們終於吃到叉燒了!呼!這兩天慢慢地可以適應在香港的生活,接下來就要到香港大學一探究竟啦!

一早從下榻的酒店(香港住宿的地方稱為酒店)搭公車出發,因為我們擔心搭過頭,特別請乘客幫我們告知司機要在香港大學下車,只是我們似乎忘記香港大學有很多分區,結果我們到了香港住宿的地方,為了不要給人壞印象,趕緊搭的士回到醫學院校區。好不容易到了香港大學醫學院分部後,他們很貼心的安排一位接待人員Queenie為我們介紹環境和上課的地點,像是示教室、護理系專用的討論空間、健康照護中心等,介紹完畢後,系主任也為我們介紹了該系一到四年級的課程安排,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們從大一就開始實習非急性的病房和安養院,然後大四畢業前,會有一段三個月的時間都在病房實習,為的是銜接未來的工作職場,如果在這段時間表現好的話,畢業後也可能直接到該單位服務。另外,主任也介紹到在香港是不需要考證照的,因為在大學四年的栽培和養成就涵蓋證照考所需要的水準,平常的考試也是以此為標準。介紹完畢後,我們也向主任報告台灣的教學和實習方式,主任也祝我們能在此次的交流中有好的收穫,並共同留下一張合影。

接著由Queenie老師帶我們認識校園環境,順便走到下一堂課的教室,準備上Nursing Theories & Models。那堂課的老師跟同學歡迎我們,並請我們做自我介紹。據觀察,他們的學生在課堂上,都會自備一台小筆電或是iPad,及數位相機,若老師上到比較重點的部分,學生都會馬上拿起相機拍照,讓人不禁讚嘆,這就是亞洲排名第一大學學生的實力啊!

午餐時,由於香港大學的學生對他們學校餐廳的評價為「超難吃」,並不推薦我們在此用餐。不過既然來到這裡,怎能錯過呢!其實對我們而言,並不難吃,且餐點價位也比外面商家便宜,份量又多。因此,在香港大學的那幾天,每天中午我們都是在那兒解決的(其實同學有建議我們搭車去西環,上課前再回去)。

午餐過後,我們去參加他們二年級的內外科課程,今天的課題是骨科護理。第一個小時由他們系上的老師講解骨科護理學,這堂課我們在三年級的時候已經上過了,覺得他們的課程講解比較偏臨床。例如他們的老師會跟他們分享在臨床上所看到骨折復位的程序。第二個小時的課他們請廠商講解骨折復位以及固定用商品的使用方法。廠商上課前預先詢問是否有聽不懂廣東話的同學,結果只有我們幾位,廠商便以英文上課。

上完課,我們找了去年三月來參訪高醫的香港大學同學Quinton吃飯敘舊。因我們想吃道地的煲仔飯,就請他帶我們過去,但因我們到的時候正好是吃飯時間,總店沒座位,只好走到另一家分店,還跟我們說:「很近」,殊不知我們足足走了一個捷運站的距離。等我們吃完飯後想回尖沙嘴搭天星小輪時,他說也可以用走的過去,我們馬上詢問:「要走多久?」回答:「大概30分鐘」,讓我們十分驚訝香港人步行的實力。結果,我們改以地鐵的方式過去,畢竟雙腿已經在抗議了。

第二天的早上是上生統課Statistics,發現老師使用「實物投影機」教學,那是一個像是投影機的儀器,老師邊在紙上寫東西,投影機就會把內容投射在螢幕上,有點像是取代了黑板的功能,我們覺得很不錯。

下午上的課是生命倫理的PBL,大概10個人為一組,我們8個人就分為4組,再加入他們的討論。這次的案例是關於一個剛滿16歲的女生,因為嚴重腹痛而到急診求醫。醫生檢查後懷疑是子宮外孕,需要病人簽署手術同意書。可是護理師質疑病人尚未達法定年齡,所簽署的同意書不具效力。後來醫師向病人的父親簡單解釋病情(因為病人不想父親知道自己懷孕,而做部分隱瞞),護理師覺得醫師的做法有問題,覺得當發生問題的時候責任歸屬會無法釐清。他們生命倫理的PBL跟我們比較不一樣。他們的討論有12個步驟,從不同觀點去討論案例,例如:病人、家屬、法律、倫理等觀點。同學會根據這些步驟來討論。我們的案例討論通常是在課堂討論完,就即時派同學報告,可是他們的不一樣,他們會有課後的討論,再做成紙本還有上台報告的檔案。我們發現香港大學的學生真的很主動,且不會畏懼發言,並樂於一起討論,這些優點是我們在台灣很少看到的,所以這次的交流真的讓我們見識很多,也讓我們有進步的動力。

第三天是上Introduction to Nursing Research護理研究,內容則是在介紹何謂信效度,這堂課我想老師可能很怕學生聽不太懂,所以在課堂當中,因為要舉例子而說了很多的廣東話,反而是我們無法了解老師舉的例子。

下午則是參觀他們「蒙民偉樓」的建築,包括她們的健康促進中心、技術試教室、專屬護理系的學生休息區、余振強醫學圖書館的內部。系上的硬體設備,包括學生休憩的地方,有落地玻璃可以看到山下美景和舒適的沙發,感覺置身於咖啡廳裡一樣,好舒適噢!還有一個大櫃子是給同學們交作業用的,就不用怕找不到老師啦!示教室和我們高醫差不多,只是小了點,但是有三間可以使用,且模擬瑪麗皇后醫院的規格(以台灣來說就是台大醫院)。我們也有參觀香港大學的圖書館,發現國父 孫中山先生是他們醫學院第一屆的學生呢!圖書館裡還陳列了孫中山先生過去的成績單和考卷,哇!果然是第一名畢業的呢!突然感覺好驕傲啊!在圖書館裡還看到他們書櫃上裝了一種控制器,是可以節省空間的,書櫃可以以機器控制並移動,兩個書櫃間若有人走動,機器也可以偵測到,並停止移動,是一個很棒的設計呢!

第四天的早上是自習課,下午則是上生命倫理lecture,教的是有關墮胎議題、介紹何謂生命的起源,老師在課堂上也用影片來提升學生的注意力跟興趣,讓課程更加活潑有趣。

2月21日我們繼續上Nursing Theories and Models。今天上的是輔導課,有一點像PBL。老師讓同學分成小組,討論怎樣把護理理論套用到我們實習的經驗當中,老師就在組與組之間穿插,與同學討論。最後,每一組都派一個同學代表上台報告。我們也上台跟香港大學的同學們分享我們社區實習的狀況。中午的時候,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的老師們邀請我們一起用餐。我們跟老師們分享我們對這一次交流計畫的意見,還有我們課後的活動。

在香港的12天裡,我們除了到香港大學上課外,也利用閒暇時間充份體驗香港這美麗的城市,像是去了迪士尼、蠟像館,也看了太平山的夜景和吃了很多有名的食物,當然也不忘去逛逛shopping mall。最重要的是我們拍了很多照片,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所以在這12天裡,不僅從香港大學的學生身上學到他們的優點,也讓自己玩透了香港,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學術交流。


本次收穫:

1.全英文式上課可以增進英文能力。

2.見識到香港大學學生的主動性和想法,討論時每個人都能踴躍的提出自己的意見。

3.上堂課教一個理論然後下一節課要同學討論自己如何用在實習的經驗上。

4.除了學術上的交流外,可以體驗香港的文化。


本次建議:

1.課程安排太少,有重複之課程且沒有提供講義。

2.沒有安排至醫院參觀。

3.與香港大學的學生互動機會不夠多。

4.未能提供宿舍,無法進一步了解其宿舍文化。



enews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