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5 全球暖化到底有多嚴重?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5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全球暖化到底有多嚴重?

張靜芬 講師


全球近幾年極端氣頻頻發生,2011年,澳洲的大水患、巴西的土石流災情,加上美國的暴風雪,全球天災持續頻傳,奪走無數生命。氣候專家指出,全球氣候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現象,已不再是學術理論上的論述,而是成為了科學上鐵證如山的事實。美國海洋大氣管理局最新的數據顯示,2010年是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跟2005年,並列為史上最熱的年份,同時也是最溼的一年,這樣的數據,突顯出氣候的極端表現,巴西的土石流慘劇,澳洲昆士蘭以及斯里蘭卡的大洪水,不知道還會有多少的天災降臨。

全球暖化所帶來的衝擊,在我們有生之年會達到什麼程度呢?可以由「政府間際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Intergovenmental Panel for Climate Change)在2001年報告書中的一張風險與全球暖化關係圖來說明。IPCC以1990年為基準年,將暖化的風險與衝擊分成五大類,並與溫度上升的幅度與可能發生的年份進行比對。

1900年,第一類與第二類風險已經開始出現。若干特定與已受威脅系統的風險已經出現,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與嚴重程度也增加,就算溫度上升幅度不到1℃,第三類風險也已經出現,若干區域出現了負面的衝擊,若溫度持續上升,會有更多的區域遭受更強烈的衝擊。對於第四類風險,在一開始升溫時,世界上絕大部分區域會出現負面的生態與經濟衝擊,但在少數區域卻因此可能得利(例如,冰島可以耕作、加拿大農業生產區擴大);然而,若溫度持續上升,全世界都會受到嚴重的負面生態與經濟衝擊。第五類風險則是一種「不可逆的大規模突發性變遷」,也可以說是「世界末日」,圖中,若地球溫度高於1990年的2℃,也代表世界末日般的風險開始出現了。

年代與升溫的對應關係與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有直接的關係,當不再繼續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到大氣,或許我們可以度過這次的氣候危機,但是,若全世界各國依舊為了經濟利益持續大量排放溫室氣體,或許第五類風險「世界末日」就會在我們有生之年出現了。

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協定要求全球暖化程度應控制在攝氏兩度內,各國須在明年(2010)2月1日前提交2020年前減碳目標,但未明確規範各國碳排量及須在哪年開始遞減。對於氣候暖化問題的嚴重性真是令人憂心,如果全世界溫度仍持續上升,我們會面臨什麼樣的過程呢?

溫度上升1℃時,熱浪將成為常態,也會有許多人因為熱衰竭而死亡,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與幅度開始擴大。

溫度上升2℃時,暖化的氣候可能引發病毒大規模變異與傳播的危機,人類的健康將受到巨大威脅。

溫度上升3℃時,南北極、全世界的凍原冰層與高山冰河、冰層將有80%完全融解。永凍土中釋放出來的大量二氧化碳與甲烷,將進一步加速全球暖化的速度。

溫度上升4℃,這是在突破3℃關卡後相當可能發生的情形。美國大部分的地區已經不適合人居。在台灣,西部沿海豪宅被海水淹沒,大台北都會區的夏季高溫可達45℃。且長期極度缺水,年雨量降50%,好發森林大火中央山脈林相受到嚴重破壞。

溫度上升5℃,人類社會將會迅速退化回狩獵時代。冰層融光,熱帶雨林因為森林火災完全化為灰燼,海平面完全淹沒陸地深處,大量生物滅絕。

溫度上升6℃,到了這個情境猶如末日審判,地球最大容受力到達極限,等於回歸到1億4,000萬到6,550萬年前。

升溫2℃以內的情境,大概難以逃脫了,相信沒有人會希望我們需要經歷升溫3℃以上的這種煉獄般的考驗。


參考來源:抗暖化關鍵報告 作者:葉欣誠


enews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