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5 熱情在一雙雙閃亮的眼睛當中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5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熱情在一雙雙閃亮的眼睛當中

董力華 助理教授


每學年的上學期,我總會很驚喜於你們那一雙雙閃亮的眼睛。整班上通識課的學生大多是一年級的新生,好奇寫在你們的臉上,熱情掛在你們的嘴角,一個有趣的舉例可以讓你們笑得東倒西歪,一個表演可以得到滿堂的掌聲。 你注意到了嗎?我說的是:每學年的『上學期』。

半年後的下學期,不一樣了。

閃亮亮的眼睛還是有,但是變得稀疏,明顯地覺得缺席率提昇了。往好處想:學生應該是適應大學的生活了,有更多去處可供選擇。只要用心,處處都是學習的場域。不過,我心中也會有個唱反調的聲音說:他們最適應的是大學生的蹺課文次吧。

最近有個新聞下了這麼個標題:『大學生宅在家,社團掀倒閉潮。』以前人們總說大學生必修的三大學分是:學業、社團、愛情。現在社團這個學分已經漸被取代,不出門也能交朋友,網路社群的運用讓天涯若比鄰。既然宅在家都能交朋友了,難道不能取代上課嗎?如果自學也一樣有效果,理應可以漸漸取代課堂的學習。所以在今日的大學課堂上,老師們面對的挑戰是:如何讓學生能學到課本中或網路上不能提供的學習經驗?我想這是值得每位大學老師深思的。

蹺課文化是古老的東西,對錯與否暫不論,學生該深思的是:蹺課後去做了什麼?每個人對自己一天24小時的管理,其實就是一種領導力的微形展現。我們選擇去做某事,而不去做另一件事,這樣的決定是來自於自己的價值判斷,還是只因為別人都這麼做?如果有一門課,大家都說可以輕鬆拿高分,而且老師不點名,和你一同去修課的同學紛紛蹺課,這時候你原本想去上課的動力是否受到影響?甚至,你會不會開始覺得去上課好像有點傻。就這個例子來看,我倒認為蹺課文化對你而言是很好的考驗,過了這關,你會知道自己想追求的是和大家一樣就好,還是真正有自己的主張。

閃亮亮的眼睛透露著對學習的熱情,在學生的眼中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如果此刻,你對學習依然渾身是勁,你一定是做對了,你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而你對自己的滿意度將會持續上升。

高醫開設多元而豐富的通識課程,建議你廣博地接觸各知識領域,如同在開發自己的興趣一般。我期待聽到你說:哇,這學期修到那門通識課真的學到好多喔。我知道當你這麼說的時候,你的眼睛是閃亮亮的。



enews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