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5 研發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5期  研發處最新消息


== 研發處事宜 ==


目錄

100年度校務評鑑進度報告

  1. 已召開12次籌備會議,討論項目一至項目五現況描述、特色、問題與困難、改善策略及總結報告,並由與會委員回饋意見。各項資料均公布於本校評鑑專區(http://ai.kmu.edu.tw/ )。近期內將舉辦共識活動,討論本校特色。
  2.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訂於5月31日(二)下午2:30蒞校進行校務評鑑問卷調查,問卷預定抽調95名代表(學生50名、教師30名及行政人員15名),並預定於問卷調查前一週告知抽訪名單。已協調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及人事室協助辦理後續作業。

校外計畫申請情形

高醫大跨領域學術研究研討會

為推動高醫大長期學術發展,研發處將舉辦「高醫大跨領域學術研究研討會」,每場次3小時時間邀請校內有研究專長之同仁,針對環境變遷與健康、幹細胞、再生醫學、免疫、基因體及蛋白質、癌症、生醫、神經科學、奈米、運動醫學、老人醫學等重點研究主題共同討論,凝聚研究共識,朝跨領域、整合性研究方向發展。已舉辦五場次,第六場次為醫藥化學研究領域,時間為04月26日(二)下午3:00-6:00,地點為濟世大樓3樓CS302,請有興趣的同仁踴躍參加。

研討會相關訊息

  1. 醫學人文研討會--科學與人文的對話與實踐 將於05月14日(六)於本校演藝廳舉行,請有興趣的同仁踴躍報名。
  2. 本校將於5月26~27日兩天舉辦兩岸熱帶醫學研討會,討論主題包括熱帶醫學史、熱帶醫學疾病防治、氣候變遷與健康效應及尖端科技,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研究成果分享專區 ==

Efficacy and Safety of Pegylated Interferon Combined with Ribavirin for the Treatment of Older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C

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201(5)751-759 40238 2010

作者:黃釧峰、楊正福、戴嘉言、黃志富、侯乃仁、謝明彥、林子堯、陳信成、謝明裕、王良彥、張文宇、莊萬龍、余明隆*

IF:5.682

為評估長效型干擾素合併雷巴威靈(ribavirin)在慢性C型肝炎老人患者的療效及安全性,一共有70位年紀>65歲(A組)的病患以及140位性別及病毒基因型相配年紀介於50歲至64歲的患者為對照組(B組)接受長效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α-2a合併雷巴威靈(ribavirin) 每天1000-1200毫克,其中病毒基因型第一型患者接受48週治療、基因型第二型患者接受24週療程,之後再追蹤24週以決定治療成功率(持續性病毒反應,定義為治療結束六個月HCV RNA血清陰性)。結果顯示A組有較高的藥物中斷率(21.4% vs. 6.4%, P=0.001)及嚴重副作用(34.3% vs. 20%, P=0.002)。若依意向治療分析,A組較B組有較低傾向的持續性病毒反應(67.1% vs. 78.6%, P=0.07),此較差的治療成功率主要分布在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51.9% vs. 75.9%, P=0.03)而非病毒第二型的患者(76.7% vs. 80.2%, P=0.65)。A組病患若在治療中可達到快速病毒反應(定義為治療第四週HCV RNA血清陰性)則其治療成功率在病毒基因型第一型可達80%,而在病毒基因型第二型可達87.9%。多變項分析顯示持續性病毒反應獨立預測因子為快速病毒反應(RVR)的達成,其次為是否提早中斷藥物以及較高的單位體重雷巴威靈劑量。結論: 長效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α-2a合併雷巴威靈(ribavirin)可有效治療慢性C型肝炎老人病患,尤其是可達快速病毒反應者。然而老人病患;尤其是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接受48週的治療;易有較高比率的副作用及藥物中斷率導致較差的治療療效。



(研發處許幼青提供,單位主管:楊瑞成研發長)


enews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