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5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彭詩晴描述歐修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5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彭詩晴描述歐修梅老師

物理治療學系 二年級 彭詩晴

  • 描述對象:歐修梅老師
  • 課程名稱:國文


性情中人

「同學們,以後各位出社會甚至於現今在學校,都要謹記一件事,『會不會』只是基本,『全不全』才是最終目標。」這段話,歐修梅老師經常在課堂上提到,也成為影響我最深最深的一段話。

和歐修梅老師的第一次邂逅是在系上開的國文課,當時對於升上大學還要上國文課感到十分的疑惑,心想高中已經被荼毒這麼久了,怎麼上了大學依舊逃不過國文的夢魘。然而一切的不情願在上過幾堂課以後,就此煙消雲散,國文課,成為我每週最期待的課程。

歐修梅老師與以往認識的國文老師在談吐、授課方式以及風格上截然不同。歐修梅老師是個很豪邁的人,與她談話十分的輕鬆自在,這亦是她上課的風格,活潑、幽默,不拘謹。我很喜歡老師的授課方式,她不是照著課文,唸過一段又一段然後對於幾個陌生的字詞加以註解或提點;而是在未教此篇課文之前,讓我們分組演戲,自行體會劇中角色的特質,依自身感受去詮釋,不先入為主,不畫地自限,對於課文的認知或許與原文本意有所出入,卻反而激發出更多的想法,並勇於去懷疑去批判普世價值觀。在演戲過程中,我們或許會和組員意見分歧,這是因為大家求好心切,因此我們學著如何溝通,學著磨合。演戲過後,老師還會要求我們對於劇中人物進行分析,並且提出問題讓大家一起討論,這些看似平淡無奇的活動,無形中訓練了我們的獨立思考,加強了邏輯概論,甚至還能挑出古人的錯誤呢!活動過後,始知「團隊合作」才是大學生的生存之道,大家的感情增進了,也增添了不少有趣的回憶,三不五時總會拿出來講講,自娛娛人。

自從上了大學之後,感覺師生關係好疏遠,不過和歐修梅老師卻感到十分的貼近,我想,是因為感受到老師是真正在關心我們的吧!是老師教會我,不僅要以感性的心思去體會,更要有理性的思維去分析;也是老師讓我學會化被動為主動,勇於面對問題,有時只要換個角度想,或許煩惱都不再是個煩惱,一切始於心,終於心,心境轉,問題散。

老師最常耳提面命的就是我們待人處世的態度了。她總會再三叮嚀我們不要自以為是,我們未來從事物理治療師的職業時,或許在物理治療的領域上比一般人專業,然而面對病患時,最重要的是那顆溫暖的心,多為他人著想,細心為病患解釋,因為我們認為是常識的事,對於別人或許是知識。學會不會的,是基本的醫師該必備的;完全不全的,才稱的上是優秀的醫師。

這一年來,若我在待人處事上有所長進,那絕大部分都是因為歐修梅老師吧。很喜歡歐修梅老師,喜歡她爽朗的笑聲,喜歡她豪氣的作風,欣賞她那無人能阻的行動力,我想我是很崇拜老師的。每一次上課都像是聽一場名人講座,不僅僅是「感官上的享受」而已,更是「心靈上的饗宴」,歐修梅老師,謝謝妳!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