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5 通識教育中心【意見交流Q&A】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5期  通識教育中心【意見交流Q&A】


Q:北極海水融化,海平面會不會上升?

A:

北極海是由亞洲、歐洲、美洲圍繞的一塊區域,由於氣候寒冷海面上與格陵蘭島的陸地上布滿了極厚的冰。若北極海水面上的冰融解,雖然會造成表層海水鹽渡降低,地球反射率降低,但卻不會讓海平面上升。這就好像是一杯上面有浮冰的水,當冰塊逐漸融化後,杯中的水面並不會有變化。然而,若北極地區融化的是格陵蘭島的陸冰,就會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了!


Q:因應現在的「全球暖化」、「節能減碳」是否可以解決這個環境問題?

A:

節能減碳基本上只是一種「減緩」全球暖化的策略,我們還應該著手「調適」。「減緩」要處理的是希望全面衝擊盡量不要發生,而「調適」則是希望在氣候災害已經無法避免時,能夠因為有了充分準備而降低災害的破壞力。氣候變異的衝擊已經發生,不斷的挑戰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有許多調適措施已經開始進行了,例如,為了抵擋每年破紀錄的洪災而加高堤防。然而加高堤防並不能夠解決長久的問題,我們仍必須設法讓全世界的碳排放能夠降低,使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能穩定下來,降低暖化的速度,緩和氣候災害與其他的衍生衝擊。

也就是說,「調適」作為難以避免的原因是氣候變遷已經發生,而且越來越嚴重;「減緩」作為的功能則在於讓我們日後要因應的衝擊程度能夠「盡可能」降低,並避免毀滅性的全面衝擊發生。


enews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