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5 高雄醫學大學99學年度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啟用儀式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5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目錄

高雄醫學大學99學年度解剖教學大體老師啟用儀式

- 後醫學系/陳文珊


本校於2月18日﹝星期五﹞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有16位,這16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呂福和老師、李治邦老師、許金樹老師、蔡龍鄉老師、林瑞萍老師、潘國明老師、蔡佳明老師、黃富源老師、于振名老師、孔瑞榮老師、陳專發老師、上村真老師、朱龍根老師、蔡雲年老師、無名氏老師。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呂福和老師的公子呂大衛先生及其家屬、李治邦老師的夫人簡淳女士、許金樹老師的公子許明華先生及其家屬、蔡龍鄉老師的姪子范迪之先生、林瑞萍老師的公子林其龍先生及其家屬、潘國明老師的夫人潘秀花女士及其家屬、蔡佳明老師的夫人楊英敏女士、黃富源老師的胞妹黃鳳治女士及其家屬、于振名老師的胞弟于振家先生、孔瑞榮老師的千金孔瑜琦女士及其家屬、上村真老師的夫人謝金足女士、朱龍根老師的公子倪堯誠先生及其家屬、蔡雲年老師的夫人莊素蘭女士及其家屬,共31位;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謝,謝謝家屬們的大愛。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醫學系林子堯副主任,後醫學系田英俊主任,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慈濟功德會高雄分會師兄師姐。儀式中,長官致詞由,後醫學系田英俊主任、醫學系林子堯副主任與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代表師長致詞,期許在下學期的解剖課程中,同學能以恭敬的心傳承老師們無私奉獻偉大的精神。而許金樹老師的公子許明華先生與潘國明老師的夫人潘秀花女士也代表家屬們表達對同學們的期許與勉勵。

最後由醫學系96級謝孟謙同學、學士後醫學系98級李祐寧同學、牙醫學系98級廖曼君同學代表同學致上感謝詞(如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同學先向老師們獻花,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是學生們與大體老師家屬和慈濟師兄師姐座談會:透過這個座談會讓同學對老師們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同時也能了解感受家屬們的心聲,也讓家屬們了解他們摯愛的精神將永永遠遠延續下去。

醫學系四年級 謝孟謙同學 致詞內容

各位親愛的家屬來賓、各位親愛的師長同學,大家平安。首先我們必須感謝各位大體老師家屬、師長的參與。尤其是大體老師的家屬們,非常感謝你們能抽空來參加今天的儀式。你們的出席對我們是有特別意義的。

今天是我們大體解剖課程的啟用儀式,但是這門課程其實在去年暑假早已悄悄展開; 去年暑期的家庭訪談,相信大家也都還記憶猶新。在各組同學的家庭訪談過程中,大家最先感受到的是家屬的親切感。老實說,這份親切感在整個訪談中,從未間斷過。隨著家屬輪流敘說著老師生前的故事,這份親切感也越來越濃。我們得知了老師的生平與生活點滴、老師的人生態度、與他們現在所延續的大愛。我們得知了老師對家人的愛。我們也得知了家人對老師的永不忘懷。我們感受到的是老師與家人之間那最純、最真的親情。

事後的回想讓我們發現,家庭訪談中的親切感,原來是老師家屬對我們的期待進而產生的信任。這份信任維繫著人與人之間的緊密情感,這也將是我們未來幾十年從事醫療服務所必須珍惜與重視的。大體老師的奉獻和老師家屬們的期待將成為一股很強的動力,一路鞭策我們求取更精準的醫學知識,並將我們所學全部奉獻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為何在眾多的醫學課目裡,大體解剖課是最具代表性的。它的代表性不僅僅是它所涵蓋的醫學知識。更重要的是,這門課蘊藏著人性、溫馨、與永生難忘。大體老師們所激起的感動,是言語無法形容的。

我們準備好了。我們準備好讓大體老師帶領我們踏出很重要的一步,讓大體老師來教我們一門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的課。這一門課,不只是大體解剖。它將衝擊我們原有的思維,徹底的讓我們對人體、對人生、甚至是對我們自己有更深一層的體會。這層體會不是科學或醫學課本所能提供的。這層體會是大體老師們以身教、以他們一輩子的精神所為我們帶來的人生歷練與祝福。老師祝福我們成為未來的好醫生,我們也將用我們最誠懇的態度來學習這一門課。感謝老師們的奉獻,也感謝老師家屬們的捨得與放下。你們的精神將永遠存在醫學教育裡。你們的奉獻也將被回饋於社會,造福更多的人。

最後,本人謹代表醫學系四年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們暨其家屬獻上最高的敬意,也再次謝謝你們出席今天的儀式,讓我們能藉此機會表達我們最深的謝意與感動。謝謝你們。

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李祐寧同學 致詞內容

各位敬愛的家屬、各位來賓、各位師長及同學們,大家平安、大家好!

滿懷著莊嚴肅穆的心情,今天,我們後醫系98級的全體同學,即將展開為期16週的大體解剖課程。大體啟用儀式的舉行,對醫學生來說,是將解剖知識化做實證的入門之禮,透過大體老師們的諄諄身教,我們不僅期待能為自己扎下堅實的解剖學根基;也因為感受他們的捨身奉獻,我們盼望能將這份大愛傳播出去,貢獻所學。

還記得8個月前,在大體實驗說明會上,薄薄的一張籤紙,讓我們和老師結下了影響終身的不解之緣,從簡要的背景資料中,我們試圖略窺老師背後的點點滴滴。及至暑假期間的家訪,在熱切的提問中,老師的昔日風采漸漸明朗了,我們不只獲得客觀的生平資訊,更重要的是,每位老師對於生命的信念,在在令同學們低迴不已:堅韌如樹般的黃富源老師、擁有一腔柔情的蔡佳明老師、教人以誠的于振名老師,儘管命運各異,但他們卻選擇相同的方式,將自己的身軀,交付給我們這群醫學上起步的雛鳥。當下,我們義無反顧地接下了這副探索人體奧秘、解決生靈病痛的重擔,因為,這是責任、也是使命!

這個星期二,我們步入大體實驗室,雖是第一次和大體老師面對面,但他們豐富的遺澤,早已化解了初見的陌生與彆扭。在觸摸到肌膚的那一瞬間,我們體認出,這是老師傾囊相授的開始,他們用無聲的教誨,引領我們一窺人體的堂奧;以無悔的犧牲,感召我們為病患做更多的付出。這份原始的悸動,竟是源自老師們愛的傳遞與展現。

對於與會的各位家屬們,除了再三表達我們誠摯的敬意與謝意外,稍後更將從您們的陳述中,反覆重溫到老師們生前的音容行止,相信這種最直接的交流,會帶來最深沉的感動,讓我們在未來的生涯中,能時時牢記這無私的恩惠及期許。

我們知道:即使到了今天,家屬們對往生的大體老師,仍有無盡的思念,然而大體啟用並非是老師肉身的幻滅,相反地,這正是精神得以永存的時刻。<漂鳥集>中曾有這麼一句發人深省之語:「斧頭向樹要柄,樹便給了它。 」大體老師看似悲劇性的樹,捨了身只為成就劈倒它的斧;然而沒有樹做成的柄,再鋒利的斧頭也是枉然,這就是我們和大體老師間微妙的共生關係。老師成全了我們通往良醫的道路,相信我們也將藉老師的肉身來成全自己的醫術,這都得感激家屬們的體諒,使得這份和老師的約定能得以實現。

如今站在實驗課程的入口,在大體老師們的託付下、家屬們的企盼下、師長們的指導下,我們必須懷著一顆如臨深淵的心,審慎面對接下來的各種挑戰。在浩瀚的醫學知識中,我們永遠得謙卑地戮力精進;在迢遠的醫學之路上,我們永遠得堅定地保持初衷,如此,才不枉費各位殷切的期待、才不辜負自己一貫的志向!

最後,本人謹代表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及其家屬致意,謝謝您們!祝各位平安、喜樂。

牙醫學系二年級 廖曼君同學 致詞內容

各位親愛的家屬來賓,以及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大家好。

首先感謝在場各位的出席,謝謝你們撥空參加今天的儀式,這對正在學習的我們十分有意義,且心中備感溫暖!

一開始當我們初聽到大體解剖學實驗時心情十分複雜,面對這在過去學習中毫無經歷的一門課,內心不安、緊張夾雜著好奇、期待的情緒湧上心頭,然而當我們更深入了解、接觸後,心境卻有了不同轉變,想法也跟著升華!

儀式說明會讓我們有了初步的認識,經過說明會上老師詳細的講述、解釋各個儀式的內容及意義後,才發現自己對於這門課的所知真是少之又少,所抱持的心態也著實不夠成熟!

從實驗前的家庭訪談、撰寫福願手冊、清洗獻體至今日的啟用儀式,每個環節都十分的莊嚴肅穆,身為學生的我們應該秉持著最最認真的態度與尊重感恩的心來珍惜這寓意深遠的課程。

在進行家庭訪談時,真的很謝謝各位家屬們對我們的親切款待,且毫不吝於與我們分享老師生平的故事及豐功偉業,讓我們能更進一步的認識老師,此外也真切感受到家屬與老師間真摯且親密的感情,十分令我們動容!

禮拜二我們進行了獻體的儀式,一開始在心情是十分忐忑不安,但在見到老師後,心裡卻有無比的祥靜與感恩,老師是如此的無私與大愛,願意奉獻自己,家屬們是這樣的信任,將老師交付予我們,一切的一切除了感謝之外還是感謝。

至此我們不禁捫心自問,這樣的無私、這樣的奉獻、這樣的信任,換作是我們,能有如此寬闊的心胸與大愛嗎?

我們真的很幸運,有如此珍貴的機會來重新認識學習『生命』的奧義。

我們許諾自己,一定要懷抱著最尊敬誠懇的心,不遺餘力的學習,不僅僅是書本上的知識,還有生命的價值及真諦。祈冀自己能造福、回饋社會,將這份偉大的愛發揚光大!

最後本人謹代表牙醫系二年級全體同學向大體老師及家屬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謝謝大家!



enews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