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6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佳作】即時反饋,即時補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6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佳作】即時反饋,即時補強


即時反饋,即時補強

醫學四 黃鈺琪


「同學們,依照老師提供的二氧化碳分壓、血液PH值、還有血液中碳酸氫根的濃度數據,你們覺得這位老先生現在是什麼狀況?」隨著老師的發問,教室前方的電子白板與投影機螢幕上也同時出現了關於這位病患血液的分析結果,還有相對應的可能情況。「好的,相信大家應該計算好了,那麼就開始請大家選擇,究竟是這位老先生目前是代謝性還是呼吸性,是酸中毒還是鹼中毒呢?」

握著約略紙牌大小,夾心餅乾厚度的遙控器,大家此起彼落得舉手按出自己計算出來的答案,而螢幕上一百多個綠色的小空格也逐漸被代表感應成功的紅色取代。「看大家都回答得差不多了,那我們就來公佈答案吧!嗯,看起來大家剛剛都很認真在上課喔,不過還是有幾隻迷途的落單小貓……沒關係,就讓老師再來講解一下就沒問題了。」,望著系統迅速統計出的答題人數和答題正確率的長條圖示,老師很輕易地就掌握了我們針對該題目的回答狀況以及今天的出席率,而這樣一來一往、有問有答的互動式教學方式,正是IRS即時反饋系統最大的特色。

IRS(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即時反饋系統是一種創新的數位式教學方式,利用老師和學生們手上儘管功能不同但卻同樣操作簡單方便的遙控器和遠距離電腦連線,打破以往上課時僅是由老師們單純使用簡報PPT檔案單向授課的模式,讓師生雙方在課堂上能夠有著更熱絡也更及時的回饋與雙向交流。而如果很多同學們對於同一個題目或者觀念都有類似的困惑,老師也能經由IRS即時回饋系統快速掌握並且立刻加以說明補強,我覺得老師透過這樣由全班回答的統計數據來了解我們當下的學習盲點,絕對比隨機抽點的機率問題顯得更加實際而且精確,也讓每一位同學更有參與感。

我也覺得使用IRS即時反饋系統是一個非常特殊的體驗,因為這樣的特別的學方式,讓以往因為班級人數較多,而較困難在大堂課和老師有更近一步互動機會的我們受益良多,因為我們不再只是一百五十幾個人中的某個人,專屬的遙控器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變成了不可或缺的那一個人。



enews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