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6 提升教師同儕間合作學習的『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6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提升教師同儕間合作學習的『教師專業成長社群』

王偉蕙撰寫/楊奕馨組長潤稿


為促進本校教師間教學及研究經驗之互動交流與經驗分享,鼓勵教師自發性組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藉由多元主題的討論與分享,提昇教師同儕間專業領域上的經驗交流,以求得個人成長與團體進步,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配合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於98學年度第一學期公佈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實施方案,希冀能透過成長社群舉辦多元教學活動與討論,協助提升教師多面向專業成長。

社群主要分類為教學能力、研究能力及自我成長三大類,其組成與進行方式:鼓勵本校現任專、兼任教師至少7人(跨系院亦可)共同組成社群;每社群推舉一名專任教師擔任社群召集人,專責社群活動之規劃、聯繫與相關成果彙整;活動內容可包括自組讀書會、教學實務觀摩及討論、教材研發、主題式的經驗分享活動、共同專業領域的演講及研討會、跨領域知識整合與研究及其他創新之教師成長規劃等,經費以補助業務費為限;各社群應於活動結束後統一繳交各場社群成果報告及期末滿意度問卷與心得表,其中包含社群活動安排滿意度、學習內容是否有所收穫、社群學習到的內容能否應用於專業上、社群學習到的內容是否有助於提升專業進行調查。

回顧98學年度共有31組社群投入,總參與人數達229人,且於99年6月28日至30日連續三天舉辦『98學年度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心得分享茶會』,邀請熱情參與教師社群活動的教師們共襄盛舉,將參與一學年來社群的參與過程及心得與校內外其他教師分享,期盼能帶其他教師更多啟發及共鳴,其整體滿意度達94.5%,大多數教師都提出正面回應,如:能與各領域各界菁英進行交流、切磋,對於相關專業知識的吸收受益良多,有助了解各個不同研究相關領域的方法與發展方向;經由參與社群,對於課程之面向、趨勢及整合,有較為清楚之認識;經由教學及研究外的互動,有助於未來在專業上的合作與連結,並增加對本校的認同與凝聚,期待校方持續推展。

延續著眾多老師的期待,本中心持續規劃推展教師專業成長社群,99學年度第一、二學期共有61組社群支持參與,總參與人數為567人。在老師及參與社群的夥伴們共同努力之下,集結各方的寶貴意見都是我們邁向進步的動力,期許能藉由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的積極推展及縝密執行,提供老師及同儕們在教學、研究及自我成長上有更充裕的資源與輔助。更期待以此社群為基礎,借由社群活動的腦力激盪與分工合作,訂定爭取校內外整合性研究計畫的目標與時程,讓社群的立意與力量開花結果。


enews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