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6 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廖宸玉描述謝寶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6期  分享園地 好老師徵文專題


廖宸玉描述謝寶森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三年級 廖宸玉

  • 描述對象: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謝寶森 老師
  • 課程名稱:田野生態技術


暑假渾噩了三分之一後,正有這堂野外課蹦出來,當頭棒喝的把人從床板沙發上叫醒,開啟長達五天四夜的生態巡禮。地點在扇平,一個山區,謝老師是帶隊教授之一。猶記得,第二天清晨天還未亮,她已在樓下整裝妥當,要領我們錄蟬聲去。

錄蟬、聽蟬也不像多大的事,值得五點起來?可那天我卻震懾住了;是值得;不光為幽林山澗間振聾發聵的蟬聲,更為在初陽漫漫的金光下,謝老師奕奕的神采,和那種專屬生態學者的自信、堅忍與浪漫。

我挺崇拜她。當我亦步亦趨的跟在老師身後,攀爬蜿蜒的小山道時,不禁這麼想。

研究生態要的是能挖掘大自然的執著、熱情和體力,老師一個女性要做到這些並不容易;使我又想起老師開車載我們上山時,笑說我和她一樣很會暈車的事。於是我細數起這麼多年來,老師備嘗艱辛所做過的研究、到過的地方,反思自己是否也能這樣。突然她爽脆的笑起來,叫我們不要懼怕遙遙的前路,我猛然乍醒,知道老師正用她的精神力,澆灌出莘莘學子們的勇氣。

那天我們分成許多組,上山下山、來來回回錄了十多種蟬聲,老師條理清晰的教導我們紀錄、統計、分析音軌和製作標本等方法。中途半開的窗外,突然闖進鼓譟的蟬聲,她眼睛一亮,飛快地提著錄音機衝下樓去;這樣一點小機會、小發現也不放過,有種狂放卻一絲不苟之感,令人啞然而笑,卻又恨不得追隨其後而去。

這或許正是謝老師之所以是好老師的原因。她用她外顯的理性學識和內藏的真實情感與我們平易相處,使我們埋首學習之餘,更能體會一種與老師共進的、難能可貴的喜悅。

如果文人的誕生,勢必走過一趟苦旅,那謝老師身為一個生物系教授的苦旅無疑是更加漫長並且責無旁貸。所謂任重而道遠,她成就自己時,更用心於成就學生;就像扇平的清早,我們在山路上爬得氣喘吁吁,老師仍會回過頭來,等我們緩步跟上一樣。我敬愛她在研究之路上的果敢與熱誠,感謝她對學生的付出與陪伴,亦將在每一時刻衷心地向謝老師看齊。

現在我進了謝老師的實驗室工讀,準備好好地從她身上學習更多的歷練和知識,未來的路說長不短、說短不長,我揣著無數個徬徨的問題,卻也相信老師會耐心地一一解答。

而那天在一樓等電梯,猛一見徵文海報,靈思掠過,撚筆寫來,先為對老師的感恩作一短文。




  • 編按:

第一屆好老師徵文活動所有內容至145期全部轉載完畢,自146期開始轉載第二屆好老師徵文優等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7.htm


enews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