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6 臨床技能組的新使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6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臨床技能組的新使命

林燕琴撰寫/郭美娟組長潤稿


培育現代醫療專業人才,不止著重知識的灌輸與技能的訓練,更要求態度的培養。以本校醫學大學的屬性,自然在學生修習課程上,尤其重視臨床技能的訓練。因此不論哪個學院或學系,只要是未來將與病患接觸者,都免不了要接受臨床技能的洗禮。事實上臨床技能可分成兩部部分,一是使用各種模具以訓練各項實務技能的操作演練,二則是以標準病人培育臨床人員應對態度與技術的客觀式評量。高醫現以副校長領導之校級『臨床技能教育委員會』,結合CFD臨床技能組、各學院教學組、與附院臨床教育訓練部,共同推動各學系之臨床技能教學與評量。

CFD臨床技能專業教室內硬體設備包含多項基礎教學教具模組,能讓學員實際動手操作,並熟練各項臨床技能,減少往後面對病人的恐懼及減少病人暴露於危險的機會。先進的電子模擬情境教具則包含有:(1)兩具先進的SimMan,能設定基本血壓、心跳、呼吸、心電圖等生理參數,模擬臨床病人實際情境,可供學生作病情診斷及處置等訓練;(2)SimMother:能設定多樣生產過程情境,用於訓練學生熟悉及處置各式各樣生產時可能遭遇的難題;(3)SimBaby:能模擬小兒重症情境,用於訓練學生對小兒重症情境的判斷與處理。(4)SimNewB:為一互動式的模擬新生兒,具有擬真的臨床解剖特徵,可運用於產房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人員重複演練緊急治療處置,提供新生兒照健康照護技能,符合NRP(Neonatal Resuscitation Program)標準的訓練模型。現階段電子模擬假人已應用於高級小兒救命術訓練、新生兒呼吸治療學、畢業後第一年一般醫學教育之OSCE考核、呼吸道照護技巧、呼吸重症臨床實習、心電圖波型的判讀等,運用模擬臨床情境增進學生實作的經驗與能力。

自1975 年Harden 首創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後,OSCE已經在全世界被普遍使用,考選部於2006年進行探討醫師國家考試採OSCE評量之可行性研究後,規劃自101年起,將OSCE列為醫師第二階段考試之應考科目,為此今年為實習醫生舉辦全國醫學校院聯合臨床技能測驗。CFD臨床技能組目前除了硬體設備之提升之外,亦持續培訓標準化病人及標準化病人師資、與OSCE種子教師。目前除了醫學系、後醫系之醫學生外,更將推廣至其他學系,如牙醫系、藥學系、護理系、物治系、職治系等。而為使OSCE之測驗能順利運作,標準化病人的訓練是決定成敗的一大重點條件,故臨床技能專業教室除了提供各式教學模組教具模組評量學員操作臨床技能外,也於95年底成立〝標準化病人訓練中心〞,有計畫的培育標準化病人用於評估學生對於臨床技能的學習成效。目前約50位社會人士符合考選部及臺灣醫學教育會OSCE小組會議決議〝標準化病人標準訓練課程及認證辦法規定〞。

除此之外,現階段本中心將積極爭取國家考場OSCE技能檢測南區考場之資格;在硬體方面本校目前興建第二教研大樓中,已規劃24間OSCE考核教室,遠期目標擬成為一個國家級的臨床技能教育認證中心,藉由提昇各種軟硬體設施,希冀更符合學生臨床教學之需求,以培育出具人文素養之優秀醫療專業人才,也朝向南部醫學教學示範大學之目標前進。



enews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