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6 e化教學一起來~您也可以很厲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6期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e化教學一起來~您也可以很厲害!

蘇雅婷撰寫/楊奕馨組長潤稿


您的教學教材e化了沒?製作數位教材其實可以很簡單,使用POWERCAM簡報錄製軟體,配合麥克風將老師課程的講解錄製下來,就可以輕鬆的完成課程的製作。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的「數位教材製作資源室」,設有數名技術人員,可以協助老師們教材素材之美化與編製,包括繪圖及動畫設計、影片剪輯、軟體教學及諮詢等。目前已有28老師的教材接受過「整型」,老師們也可至本中心的網頁下載本中心設計的簡報格式,進行教材的「微整型」唷!(詳細內容請參閱本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

正當各行各業都使用e化增加效率之時,教學當然也必須走在時代的尖端,數位化教學模式與技術目前已廣泛被應用在各學級,利用數位化教材教學可以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大幅提升教學成效。本中心楊奕馨組長和物理治療學系蕭世芬老師,於100年4月22日應高雄大學邀請,針對高雄大學的老師及TA,分享其運用數位教材於教學上的經驗,獲得高雄大學師生熱烈的迴響。

蕭世芬老師的課程設計是使用實體課程搭配數位課程之混成式教學,蕭老師表示實做為物理治療學課程之重要的一環,因此運用和本中心共同製作的數位教材於其課程中,要求學生於至數位學習平台上進行線上預習,課堂上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帶領學生,指導學生姿勢上的正確方式。蕭老師原本擔心學生接受度不高,但令蕭老師驚喜的是教學評量之回饋皆提升了,受到學生們相當大的肯定。學生表示,運用課餘時間先進行課程的預習,老師於課堂,稍作解說就可以直接進入實做,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練習技術的操作,可以學到的更確實。

楊奕馨老師也同樣表示,學生可透過數位教材加強學習,不會的地方可以重複的觀看加強印象,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因此課堂上就可以有較多的討論及給學生回饋的時間;修課的同學可以有自己選擇學習時間的彈性。楊老師和蕭老師皆表示,製作數位教材應盡量挑選較不會有大幅更動的主題來作教材,如此可以有較長的使用時間;同時也要盡量細分主題,以方便學生學習時可以清楚選擇課程項目避免浪費時間。楊奕馨老師同時也將其授課內容開放於本校數位學習平台建置開放式課程(http://wm.kmu.edu.tw/learn/custom/course/public_list.php )分享,對課程有興趣之人皆可透過平台自我學習。

新世代的年輕人是成長在一個數位網路的時代,因此專業知識傳遞的方式可以不再僅限於課堂老師學生的面對面傳授方式,應用數位教材教學,可以開啟教學的另一個境界,達到新一層次的教學成效,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邀請您一同進入數位教學的世界,老師們實際運用體會,相信您也可以很厲害!



enews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