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7 「高醫-哈佛基金會」擴大學術交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7期  董事長的話



「高醫-哈佛基金會」擴大學術交流

陳田植 董事長


由於本人早年在美國西岸留學任職,旅美多年,深刻感受與時俱進之國際化、與先進國家學術接軌之重要性。對於本校與附設醫院之發展,一直期許將目標放在國際一流學府,正如陳前董事長啟川先生常說:希望高醫能像「美國的哈佛、日本的慶應」般成為國際一流的私立大學。與國際一流學府之學術交流與研究學習是為國際化的一個重要環節,這也一直是我認為應該努力的工作。

1995年12月,以個人之力捐贈美金一百萬元成立「高醫-哈佛基金會」,以推動本校與哈佛大學之間的學術合作交流並提昇附設醫院的學術研究。1996年1月,高雄醫學大學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分別正式簽訂學術交流合約。當時與哈佛大學醫學院簽訂雙方合作包括(但不限定)下列幾點:一、大學部、研究所及博士研究教育經驗的交流。二、在一些特定課程上,教員及研究所學生的交換計畫。…六、大學-工業關係。…等等。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簽訂雙方合作包括(但不限定)下列幾點:一、研究所及博士研究教育經驗的交流。二、在一些特定課程上,教員及研究所學生的交換計畫。…五、以流行病學方法進行區域醫療照顧需求之評估。…等等。合作內容廣泛,讓我們能針對我們急需跟上時代的醫學研究或醫療研究選定教師或醫師等前往哈佛大學進修。自1994年至今,我們共有9位學校老師或附設醫院醫師獲得基金會補助前往哈佛進修研究(每人為期1年至2年半)。而自2000年以來,我們補助本校醫學系高年級學生前往哈佛大學見習者也已近90位。為本校校務發展中國際化領域的重要活動。

「高醫-哈佛基金會」的成立與推動學術交流最重要的功臣就是我們高醫的傑出校友李沐恩教授,他擔任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和MGH心臟內科醫師,研究領域為心臟血管基因調控。約於1992年應其師Edger Haber教授之邀請,加入哈佛公共衛生學院之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在李沐恩教授數年的台美奔波之間促成了1995年底「高醫-哈佛基金會」的成立,並邀請Haber教授擔任基金會的首任主任,下設Steering Committee,由雙方主要首長或主管參加,每屆約七位;自此推動學術交流工作。1996年,在李教授的安排下我與校院首長赴美正式拜訪哈佛大學校長Neil Rudinstine等首長主管,深入了解哈佛在臨床醫學、醫學研究及醫學教育的發展,同時確定兩校學術交流詳細準則。非常遺憾的是2000年李沐恩教授因病英年早逝,令人椎心扼腕不已。然幸有其夫人陳美瑜醫師(與李教授同為我們高醫醫科第十九屆校友)接續其理想,為我們規劃基金會在哈佛大學端的交接工作,推薦兩位教授接續學術交流工作:一為哈佛大學醫學院之Mark Perrela教授,一為公共衛生學院之David Christiani教授。陳醫師細心協助醫師赴哈佛研究進修並用心拓展本校醫學生赴哈佛大學見習的工作。

在本校醫學生赴哈佛大學各相關醫院見習的工作方面,Mark Perrela教授多年來持續用心協助,包括與哈佛大學學生事務單位的接洽等。而David Christiani教授則自2005年起,每年安排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生前來本校職安所修讀吳明蒼教授之「工廠衛生管理實務」課程,該課程為哈佛公衛學院承認之2.5學分的課程,迄今已有53位哈佛學生至本校修讀。今年三月初,David Christiani教授再度來訪本校,進行演講教學與研究交流等。在本校的學術活動之外,由於小港醫院是一個位於高雄市重工業區兼及職業病醫療照護之醫院,也特別安排至小港醫院參訪演講。David Christiani教授得知小港醫院周邊屬於工廠密集之區域,特別參觀小港醫院醫療照護作業與營運現況,並表示未來將安排哈佛大學修習國際工廠實務安全衛生學生至小港醫院見習。

鑑於「高醫-哈佛基金會」學術交流運作順暢,成果斐然;本人為提昇本校整體教育學術水準並持續發展國際交流,再次捐獻新台幣三百萬元於「高醫-哈佛基金會」,與哈佛大學代表David Christiani教授,於3月8日在小港醫院簽訂擴大建教合作交流計畫,除了加強現行兩校間的教授、研究學者與醫師之間的學術交流外,並將增進兩校學生相互建教實習,讓醫療教育實務化與國際化。在會上並特別提出有關哈佛大學交換實習生前來高雄醫學大學受委託經營之市立小港醫院與大同醫院,得以進一步落實關於工廠衛生與職業病研究等實習學習。當日適逢3月8日婦女節,David Christiani教授特別提及他非常喜歡中華文化,曾聽過「女性撐起半邊天」之俗語,對職業婦女(婦女勞工)又得兼負家庭責任感到敬重,也會關照婦女勞工的公共衛生醫療照護議題。又說明: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健康不平等、職業安全衛生與弱勢群體健康促進等公共衛生議題很重視,相信未來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生來台參與見習研究,一定能獲得最佳的學習成長。建教合作計畫擴大層面也包括增加本校學生前往哈佛見習名額,經遴選合格學生能接受更多國際醫療教育洗禮。

21世紀以來,全球化與國際化的進程更形加劇,國家與國家之間、區域與區域之間,休戚相關、禍福相倚;在醫療衛生方面更是如此。尖端醫療科技不斷的開發、醫學研究日新月異、醫學教育不停地改革調整,基於私立醫學大學的發展與附設醫院、附屬之區域醫院的進步需求,我們需要與國際同步的對外學習、向外借鏡。個人棉薄之力有限,對高醫卓越發展之期許無限!



enews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