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77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佳作】我與電子白板的邂逅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7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創新教學徵文比賽 【佳作】我與電子白板的邂逅


我與電子白板的邂逅

後醫三 蔡佳穆


「電子白板」,第一次聽到這名稱時覺得挺新奇的,也好奇著它到底有什麼功能,心裡想著:白板不就是白板嗎?加了電子能有什麼搞頭?直到某次上課…

噹噹噹!上課鐘響,林志隆老師走了進來,手上拿了一把劍,啊!不是,是一根伸縮棒子,向電子白板走去,此時的我們正處於block 7之神才會瞭解的神經解剖轟炸中,同學們個個情緒低迷,但看到老師不同以往的裝備,瞬間清醒了不少,開始上課了,電子白板上浮現出上課的powerpoint,只見老師拿著他的操作棒對著電子白板點來點去,就能操作畫面,電子白板的兩旁都有控制圖示,只要點一下,無論是要上頁下頁都沒有問題,加上老師的講解,時不時地需要板書,只要拿著棒子就能代替白板筆,在powerpoint上直接畫記,遇到許多醫學名詞怕同學們聽不懂,也可以直接寫在電子白板上,寫字畫圖都是一棒搞定,課程結束後還能選擇要不要儲存剛剛上課講解的畫記,方便同學課後複習,不像以往只能看powerpoint卻完全想不起老師上課的內容跟重點,有了電子白板,就能輕鬆回憶起老師教學過程的整個思緒流程,讓我們也能跟著思考。

上課的教材從早期的黑板由於會吸入粉塵造成呼吸道的傷害及手的過敏,漸漸地變成了白板,但白板筆卻含有有機溶劑,若長時間使用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而到現在大力推廣的電子白板,沒有上述黑板及白板的缺點,反而有其他更多的優點,總而言之,我認為電子白板不僅僅是方便而已也兼具了環保概念,雖然大家對它並不是那麼地熟悉,但相信只要常常使用,大家都會愛上它的!



enews177